短影片成癮如毒品! 研究曝:孩童出現「抖音腦」無法專注 

▲▼兒童使用手機,手機,小孩。(圖/CFP)

▲沉迷於短影音的年輕人,可能很難參與無法即時提供滿足感的活動。(圖/CFP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短影音平台TikTok(抖音)瘋迷全球,各個影音社群平台也都相繼推出短影音的功能,每支長度在數十秒間的短影片在青少年間流行。外媒指出,沉迷於TikTok、Instagram Reels或YouTube Shorts的年輕人,可能很難參與無法即時提供滿足感的活動,而這種現象又被稱作「抖音腦」(TikTok brain)。

沉迷於短影音時,大腦會發生什麼事?

《華爾街日報》家庭與科技專來作家朱利亞(Julie Jargon)指出,沉迷於TikTok、Instagram Reels或YouTube Shorts的年輕人,將難以專注在無法即時提供滿足感的活動,例如閱讀、寫作等,而這種效應又可稱作「抖音腦」。

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閱讀與識字發展中心(Reading & Literacy Discovery Center)主任赫頓(John Hutton)指出,短影音平台就像是一個「多巴胺機器」,所謂多巴胺是指大腦在期待獎勵時會釋放的一種神經傳導物質,「大量分泌多巴胺會增強人們對於愉快事務的渴望,無論是美味的食物、毒品還是有趣的抖音影片。」

▲▼兒童使用手機,手機,小孩。(圖/CFP)

▲有家長指出,當孩子戴上耳機開始看短影片.很難聽到其他人說話。(圖/CFP)

大腦追求獎勵系統的反應,會讓人無休止地繼續瀏覽短影片,神經心理學家哈斐茲(Sanam Hafeez)表示,「當你滑動螢幕看到讓你想笑的東西時,你的大腦會分泌多巴胺;當你看到不喜歡的東西時,你可以迅速轉向會讓大腦產生多巴胺的東西,這個重複的循環,最終會讓大腦渴望從更短的內容獲得獎勵,用戶就會出現成癮。」

具體來說,關於TikTok如何影響大腦的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,但越來越多專家投入相關研究。貴州財經大學與西密西根大學8月初針對大學生的研究指出,TikTok、IG和YouTube上的短影片透過「短暫刺激」來吸引用戶,這可能會導致觀看者出現成癮。

有家長指出,當孩子戴上耳機開始看短影片,很難聽到其他人說話;其中一名家長羅伯(Robert Verderese)就說,自己14歲的兒子起初是透過YouTube看遊戲攻略,但後來卻迷上了YouTube Shorts影片,幾乎到了極度沉迷的程度,甚至連沒戴耳機時也無法立刻聽到父母的說話聲。

為什麼短影音會影響孩童的注意力?

根據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當青少年需要做一些「長時間集中注意力」的活動,例如閱讀、寫作時,他們會啟動一種叫「定向注意力」(directed attention)的機制,這種機制始於前額皮層(prefrontal cortex),是大腦中負責決策和控制衝動的部位。

▲▼兒童使用手機,手機,小孩。(圖/CFP)

▲兒童難以關注那些無法帶來即時滿足的事情。(圖/CFP)

克里夫蘭兒童診所(Cleveland Clinic Children’s)注意力與學習中心(Center for attention and Learning)臨床主任馬諾斯(Michael Manos)解釋,定向注意力是一種抑制分心、保持注意力並適當轉移注意力的能力,「這需要更高層次的技能,例如制定計畫和排列優先順序,孩子們通常很難完全發揮,因為前額皮層要到25歲才會發育完成。」

然而,TikTok等短影音形塑出不斷變化的環境,讓孩子不需要進行長時間的專注,馬諾斯說,「如果孩子的大腦習慣了不斷變化,那麼大腦就很難適應變化性不這麼快的非數位活動。」

▲▼兒童使用手機,手機,小孩。(圖/CFP)

▲家長應該要努力平行孩童的線上與線下活動時間,採取平衡的方式來使用網路。(圖/CFP)

撰寫注意力相關書籍的作家瑪可(Gloria Mark)指出,青少年正在經歷一種文化灌輸,「這種文化灌輸鼓勵他們習慣,甚至更喜歡這種高度刺激的快速場景轉換,因此他們越來越難以關注那些無法帶來即時滿足的事情。」

社交媒體公司是否正努力解決這個問題?

TikTok指出,他們已推出系列政策來幫助青少年管理瀏覽影片的時間,例如禁止在晚上9時之後向13至15歲的用戶推送通知,同時定期製作提醒用戶暫停瀏覽、起身外出或休息的短影片。

雖然YouTube有更多的長影片,但該平台的YouTube Shorts同樣有許多短影音內容,母公司Google目前已經限制18歲以下用戶使用部分功能,例如關閉兒童和青少年的自動播放功能,同時會向13歲至17歲的用戶發送休息或睡眠提醒。

目前TikTok、IG和YouTube都是青少年使用最多的社群媒體,專家建議,家長應該要努力平行孩童的線上與線下活動時間,採取平衡的方式來使用網路,以抑制孩童過度接收刺激內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