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首例!高中老師斜槓里長 循柯P借調模式「新北教局准了」

▲公立高中物理老師胡家以借調模式斜槓當里長。(圖/胡家瑒提供)

▲新店高中物理老師胡家瑒以借調模式斜槓當里長。(圖/胡家瑒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39歲的台北市南港區西新里里長胡家瑒,原本是新北市新店高中物理老師,為了帶領左鄰右舍推動都更,去年底角逐里長選舉成功當選,考量避免影響教學工作,向學校申請借調,卻因沒有前例可循,一度卡關,後經權責機關不斷開會討論,日前總算通過此借調案,成為國內首位高中老師以留職停薪模式,借調當里長的個案。

在西新里長大的胡家瑒,從小就是個學霸,南港國中全校第一名畢業,後來就讀師大附中、台師大物理系,取得台大物理研究所碩士學位,在高中任教15年,月薪5萬多元,與妻子育有2女,但也因為買不起房,一直和雙親住在西新里老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胡家瑒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採訪表示,隨著北市府推動東區門戶計畫,南港區成為城市發展重點,北流完工後也帶來新風貌,反觀只有成功橋一橋之隔的西新里,地點沒有比較差,但因為里內90%都是工業用地,難以推動都更,一直是南港區20個里中的後段班,軟硬體敬陪末座,甚至連一間診所都沒有,只有修車廠和工廠,生活機能很差,促使他參選里長的決心。

胡家瑒說,近兩年來,與左鄰右舍一起向市府爭取,希望在南港產專區中,讓西新里從工業住宅轉換成住商使用住宅,卻因為基地面積不夠遭擱置,為了鑽研都更法規,他還考取都市更新諮商師證照,但人言微輕,在鄰居鼓勵下「帶職參選」,選舉經費只花了不到5萬元就成功當選。

去年底里長就職,因里長是無給職,每個月領的是5萬元的里事務費,不少里長都維持本業、兼做里長,但礙於胡家瑒有公立高中老師教職身份,能否一邊當老師、一邊當里長,現行「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」並沒有明確規定。

胡家瑒說,為了不影響教學工作,因而向學校申請循前市長柯文哲模式,以借調方式、辦理留職停薪擔任里長一職,但以往只有大專院校有此前例,中學老師借調擔任里長,史無前例,一度讓教育部、新北教育局和學校傷透腦筋,經多次開會研議,後來依據「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借調處理原則」通過借調案,也創下高中老師借調當里長的第一人。

擁有物理專業的胡家瑒,鄰里間稱他是「里長老師」,不但服務里民,暑假期間還擔任學校科學營隊的物理指導老師。他說,從高中老師斜槓當里長,放棄原本每月固定的教職收入,雖然每個月有5萬元的里事務費,但光是支付辦公室水電費、紅白帖與活動經費,幾乎所剩無幾,只能靠吃老本,和在小學擔任老師的太太維持家計。

▲公立高中物理老師胡家以借調模式斜槓當里長。(圖/胡家瑒提供)

▲擁有物理專長的胡家瑒(左一),暑假擔任轄區學校科學營隊的講師。(圖/胡家瑒提供)

「老師也可以斜槓當里長,幫助更多人實現居住正義」,胡家瑒說,收入是很現實的問題,但如果現在社區、家裡需要我,願意暫別校園、投身里長工作,就像他常在課堂上跟學生說,「要勇敢嘗試,不要侷限各種可能」,他只是身體力行示範給學生看,人生可以有多種可能。

胡家瑒還說,里長一職在台灣是很畸形的存在,不但沒有正式薪水,也沒有年終、考績獎金,「如果安安分份當一個陽春里長,真的會窮死」,無法吸引更多有抱負、有願景的年輕人投入,政府應該重新思考里長的定位。

新北市教育局表示,此案由北市南港區公所敘明借調原因及業務需要,學校經過校務及業務運作狀況等綜合考量後,核准借調案。

▲公立高中物理老師胡家以借調模式斜槓當里長。(圖/胡家瑒提供)

▲西新里里長胡家瑒經常騎著電動滑板車巡視鄰里。(圖/胡家瑒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