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月路過喪禮唸佛號能保平安? 民俗專家示警:會有反效果

▲▼鬼,幽靈,靈魂,鬼門開,鬼月,恐怖,懸疑。(圖/Sergey Gricanov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農曆7月1日子時鬼門開。(示意圖/Sergey Gricanov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隋昊志/綜合報導

隨著農曆7月1日到來,也就是民間習俗中的「鬼門開」,陰間受苦的鬼魂將回到陽間放風探望親人。在被稱為「鬼月」期間,有不少禁忌需要留意,也有人在經過喪禮時,會默唸佛號保護自己,但民俗專家謝沅瑾指出,其實並不需要刻意為之,否則會帶來反效果,讓鬼魂發現你的存在。

進入「鬼月」,許多人會擔憂不小心招惹到好兄弟,民俗專家謝沅瑾在談話節目《震震有詞》表示,若是剛好路上經過辦喪禮時,並不需要刻意一直唸佛號,因為對靈體(好兄弟)來說,這是一種刺激,經文咒語對好兄弟們來說本來就有點懼怕,如果經過時刻意一直唸,就像是對祂們一直丟石頭一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主持人謝震武好奇提問,很多人會認為,經過喪禮唸佛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。謝沅瑾解釋,其實只要不刻意唸,祂們反而不會知道你的存在,往往就是因為一直唸才會讓好兄弟們知道是誰在這邊。

此外,謝沅瑾舉例,在古代銅器被認為可以鎮宅避邪,所以像是皇宮內都有許多銅製器皿,巡更的更夫在夜裡也會敲鑼發出「鏘鏘鏘」的聲音,就是意謂著,若有好兄弟在附近的話可以避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