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將開放邊境?巴士從鴨綠江大橋開進中國 睽違3年半人流移動

▲▼南韓派駐中國遼寧省丹東記者拍到,16日上午有兩輛黃綠色巴士從新義州沿著中朝友誼大橋駛向酖東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南韓派駐中國遼寧省丹東記者拍到,16日上午有兩輛黃綠色巴士從新義州沿著中朝友誼大橋駛向酖東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自從2020年1月全球開始經歷新冠疫情後,北韓(朝鮮)封鎖邊境、全面中斷和其他國家的人流往來,直到去年1月才因缺乏民生經濟物資而重啟朝中邊境貨物列車,今年則恢復部份路段貨車往來。今(16)日上午,在鴨綠江上的中朝友誼大橋上,拍到2輛巴士從北韓新義州駛向中國遼寧省丹東,為睽違3年半以來最大規模的人流移動。

根據南韓《韓聯社》,該報派駐在丹東的記者拍下照片、影片,畫面顯示16日上午10時15分有兩輛黃綠色巴士從丹東出發、駛向北韓新義州,直到上午11時20分才又從新義州駛回丹東,儘管目前尚未得知車上載的乘客是誰,但相關消息人士推測,兩輛巴士載的可能是北韓所派出的跆拳道國家代表團,約100多名選手預定前往哈薩克參賽。

消息人士指出,今年8月19至26日的國際跆拳道聯盟(ITF,以北韓崔泓熙創立的傳統實戰類武道為主)世界錦標賽在哈薩克舉辦,北韓早年透過ITF將跆拳道運動推廣至東歐國家,藉此和東歐國家維繫友好情誼,此次北韓共派出100多名選手,他們抵達丹東後預計搭乘列車前往北京,在北韓駐中國大使館內的宿舍待上一晚,稍作停留後再飛往哈薩克。

報導指出,若巴士載有北韓跆拳道選手100多人的消息屬實,將會成為近3年7個月以來朝中邊境上「規模最大」的人力交流,外界認為隨著北韓重新恢復大規模人力交流,短期內將安排滯留在中國、配合新冠防疫政策而無法返回祖國的300至400名畢業或留學生回到北韓。

目前這些滯留中國的400名畢業留學生暫居在北韓駐中國大使館內興建的宿舍,早在新冠疫情爆發以前,北韓大使館內的宿舍是供出訪中國的北韓公民使用,由於無足夠床位,隨著北韓跆拳道代表團借道飛哈薩克,400名北韓留學生將會透過巴士送回北韓,而代表團則可以在大使館宿舍停留一晚。

其實,橫跨中國遼寧省丹東、北韓新義州的中朝友誼大橋(鴨綠江大橋)從昨(15)日就有動靜,15日上午10時40分一輛巴士、一輛廂型車從丹東行經此橋進入新義州,上午11時廂型車返回丹東、下午1時15分巴士返回丹東,消息人士推測,車上載的應該是因走私貿易而被公安逮捕的北韓船員。

►金正恩考慮重啟邊境?傳北韓有意從中國撤回留學生 派團出賽跆拳道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