涉500萬買兇殺青山宮主委 吳明達判1年8月...無期徒刑假釋恐撤銷

▲▼威震聯盟吳明達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吳明達(左著白上衣者)涉犯買兇欲暗殺北市萬華青山宮主委等案,曾被羈押禁見8個月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犯殺人罪仍在假釋期間的黑道分子吳明達,被控成立「威震集團」自任董事長,利用做公益企圖漂白轉型,私下仍搞賭場搶地盤,並涉及數件槍擊案,去年(2022年)更涉買凶企圖槍殺北市萬華青山宮主委黃清源,但殺手拿錢不敢辦事、反而供出吳男犯行,吳男到案被羈押逾8個月才獲准交保共130萬元;台北地院審結,16日依預備殺人、聚眾賭博等罪合併判刑1年8月,可上訴。

吳明達今沒到庭聆判,未來若就此判刑定讞,不僅本案要坐牢,先前的假釋也將被撤銷、須重回監獄執行無期徒刑。威震集團涂姓秘書長代為聽判後,受訪表示希望還給吳男公道,「很多事情不是想像的那樣,收到判決書後會上訴」。

同案被告劉志偉、劉偉元被依預備殺人罪各判刑10月,另案被關押的槍手張修名獲判無罪,涉居間牽線的角頭梁建偉因無故不出庭,合議庭未能審理,若拘提無著,將對梁男發布通緝。

▲▼吳明達曾因企圖買兇殺人被捕,後來又因賭場、洗錢等罪再度被逮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▲吳明達(中)因涉犯預備殺人案交保100萬元後,再因涉嫌經營賭場與洗錢被逮。(資料照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角頭出身的吳明達,1999年間在北市街頭槍殺時任北聯幫主唐重生,吳男被依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、褫奪公權終身定讞,服刑到2017年獲准假釋。他出獄成立「威震集團」擔任董事長,到處送米糧物資給弱勢團體做愛心,贏得不少掌聲,但檢警蒐證認為吳男藉公益之名企圖漂白,實際仍涉從事暴力犯罪,以北市大同區為據點,在雙北地區拓展地盤。

北市1名李姓建商去年向吳明達索討千萬元債務,並請萬華青山宮主委黃清源調解,和吳男不歡而散。去年2月間,張修名和桃園正義會角頭梁建偉突然投靠黃清源尋求保護,聲稱受吳明達的手下劉志偉、劉偉元之託暗殺黃男,但張男去青山宮蹲點2天不敢動手,還把訂金50萬元花光,怕遭吳男等人報復。

梁、張2人聲稱的暗殺計畫破局後,李姓建商位於萬華的公司與泰山住處隨即於去年4月接連遭開槍示威,檢警循線查出吳明達涉以500萬元酬勞叫手下買兇殺人內情,起訴吳男5人涉犯預備殺人罪嫌。

吳明達交保100萬元後,去年10月再被檢警查獲涉於北市萬華、大同等地投資地下賭場抽頭牟利,檢警並懷疑他將賭場獲利4520萬元透過地下匯兌業者轉到境外藏匿,吳男同月被拘提到案、訊後聲押禁見獲准,檢方追加起訴吳男等人涉犯聚眾賭博、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》、洗錢等罪嫌,建請法官從重量刑。

吳明達被羈押到今年(2023年)6月7日,當天全案在黃清源出庭作證後辯論終結,合議庭認為所有證人都已詰問完畢,吳男串證疑慮明顯降低,已無繼續羈押必要,准許吳男再交保30萬元,並限制住居與限制出境、出海。吳男被追加起訴的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》、洗錢等罪嫌,今都獲判無罪,均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