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帝怎選妃?「裸檢」過程超害羞...還要用尺子量

▲▼後宮,妃嬪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▲古代帝王對後宮嬪妃挑選非常苛刻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提起中國古代帝王,人們往往聯想到後宮佳麗三千、三宮六院七十二妃,實際上,歷朝歷代都有嚴格的選拔標準,其中「裸檢」過程最是令人害羞,在明朝要求極為嚴苛,連一根體毛都要看仔細。

在古代中國,進宮服侍九五之尊的妃嬪,都要經過年齡、生理、心理等各方面的測試,首先在年齡上就有明確的要求,譬如東漢時要求13歲以上、20歲以下;三國時,吳主孫皓要求「十五六歲簡閱」;北齊要求年14歲以上、20歲以下等。

體檢方面更為嚴格,多半由長期在宮中服務的人,親自來挑選。據史料記載,首先要容貌嬌好、身材秀長,生理上更容不得有半點瑕疵,乳房大小和對稱情況、陰道的形狀、陰毛的濃淡、腋毛多寡、肛門是否有痔瘡等,都是考量項目。

《漢雜事秘辛》記錄了東漢桓帝劉志的皇后梁女瑩,當初進宮時的體檢情況,儘管學術界認為內容是偽作,但仍有一定參考價值。

內容顯示,「規前方後,築脂刻玉。胸乳菽發,臍容半寸許珠,私處墳起。為展兩股,陰溝渥丹,火齊欲吐。此守禮謹嚴處女也。約略瑩體,血足榮膚,膚足飾肉,肉足冒骨...」。

大致意思為女宮先後檢查了梁女的乳腺、腋下、肚臍、肩膀、臀部等,接著是婦科檢查及病史詢問,最後讓梁女瑩三呼「萬歲」,以檢查聲帶發音如何。

清朝文人紀曉嵐所著的《明懿安皇后外傳》中,亦詳細記下了明熹宗朱由校選妃子的全過程。當時送達京城的女孩有5000人,張嫣(明熹宗皇后)也在其中。

內容提到,全過程共分為5步,初選時先從外表進行篩選,每100人為一組,由太監負責,淘汰1000人;第二步為五官檢查,有一處不合格者都要淘汰;女孩們還須自報家門,太監會聽其聲音判斷是不是結巴,這步再淘汰2000人。

第三步會藉由工具譬如尺子等,測量身體是否符合比例;第四步,餘下的1000名女孩全部召入宮中,由年老的女宦官帶到密室,檢查乳房、腋下等;最後是長期觀察、重在性情,300名精選的女孩留宮觀察生活習性、說話態度、智力高低、人品等,全過程正是俗話說的「百裡挑一」。

另外,有些朝代會在皇帝選妃前還會頒下「禁婚令」,禁止民間嫁娶,譬如晉武帝在泰始年間大規模選妃,先禁止民間嫁娶,派出宦官「乘使車,給騶騎,馳傳州郡,召充選者使後揀擇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