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日韓領袖18日在大衛營會談 「維護台海和平」將納聯合聲明

▲▼拜登、岸田文雄、尹錫悅今年5月曾出席廣島G7峰會,本月18日將在大衛營會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拜登、岸田文雄、尹錫悅今年5月曾出席廣島G7峰會,本月18日將在大衛營會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、南韓總統尹錫悅即將於美東時間18日在美國華府近郊大衛營舉行三國領袖峰會,此次峰會為美國數個月以來外交成果的展現,美日韓三國合作將迎來新紀元,三國可能會透過聯合聲明發表「大衛營原則」,同時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。

根據英媒《路透社》、美媒《Axios》,精通三國領袖峰會的消息人士透露,美日韓三國在領袖峰會時將會對外發表「大衛營原則」(Camp David Principles),南韓總統辦公室高層人士也透露,屆時聯合聲明用字遣詞將使一般人也能夠淺顯易懂,專家或媒體能夠一目瞭然、掌握重點,一旦通過大衛營原則,則成為深化發展美日韓合作的基本原則。

此次大衛營峰會是美國數個月以來外交成果的展現,包括斡旋在日韓兩國之間,協助日本與南韓改善過去因複雜的歷史問題而降至冰點的關係,穩定的日韓關係是美日韓三國合作的基礎,因此大衛營原則可能會包括防堵未來日韓關係再度惡化的機制。

美日韓三國將在峰會中強調合作的兩大目標,包括應對北韓(朝鮮)核武與導彈威脅,以及強調守護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」,其中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」被認為是美國為了防堵中國戰狼外交而使用的術語。

同時,美日韓三國將在聯合聲明納入「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」等相關措詞,不過有關該項內容的相關措詞使用預計會談判至最後一刻。報導指出,中國聲稱台灣是自己的領土,希望改變台灣自治地位,引發擔憂。

美國一名官員也透露,其實美國分別和日本、南韓各自簽署了正式的共同防禦條約,不過面臨中國軍事實力日益增強,以及對北京當局意圖的擔憂,美國希望能和日韓兩國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關係;他也補充,美日韓三國將會同意建立「三國熱線」,在面臨危機狀況時深化溝通。

另外,《美聯社》、日媒《共同社》指出,拜登將會邀請岸田文雄、尹錫悅一同在大衛營內散步,同時一起出席午宴,提升三國領袖之間的親密程度。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則表示,岸田文雄將個別和拜登、尹錫悅舉行雙邊會談,屆時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將會陪同出席。

►美日韓外長明早視訊會議 「福島核廢水」未列入領袖峰會討論議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