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錢大亨遭扣2億泰達幣...贓物庫不敢收! 冷錢包被拒原因曝

▲檢警順利押解洗錢大亨郭哲敏抵台,並在桃園機場宣讀其遭逮捕權利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檢警順利押解洗錢大亨郭哲敏抵台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記者陳以昇/新北報導

88會館負責人「洗錢大亨」郭哲敏涉及217億地下匯兌洗錢案遭羈押,檢警偵辦期間,刑事局搜索扣押郭哲敏641萬多顆的泰達幣(折合新台幣約2.06億元),並將泰達幣存入冷錢包,新北地檢署自2月對郭哲敏洗錢犯罪起訴迄今,甚至連郭哲敏被被捕羈押後,扣押的泰達幣都還沒入庫,原因是檢方擔心遭駭客入侵竊取,至今仍未讓這批泰達幣入贓物庫。

郭哲敏成立非法地下匯兌租織,涉嫌非法經營國內外匯兌、洗錢、營利賭博、詐欺等犯行,係將非法營利賭博所得、詐騙集團詐欺所得透過多家人頭公司、虛擬貨幣帳戶、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層層轉換為具有形式上合法來源外觀之金流,並以鉅額營利賭博獲利作為非法經營國內外匯兌業務之資金,數年來經手匯兌金額超過217億多元,匯差獲利1.3億多元。

新北地檢署經指揮警調為數波查緝,陸續搜索、拘提相關被告到案,總計查獲郭哲敏等21人涉案,同步搜索27處所,查扣現金4412萬3000元及虛擬貨幣641萬2959顆泰達幣(USDT,折合新臺幣約2.06 億元)。

據悉,檢警扣押郭哲敏的泰達幣後,將虛擬貨幣位址及用以處分貨幣的金鑰,一起備份在離線的實體硬碟中,成為俗稱的「冷錢包」,避免網路系統漏洞讓駭客入侵竊取,但仍有可能被遠端掌握虛擬幣位址,甚至可能忘記密碼或單一身份持有的風險,贓物庫因此拒收。

由於冷錢包多為中國等外國廠商製造,有資安的疑慮,加上單一身分驗證風險高,單一金鑰持有者也不好監管,偵辦案件扣得的虛擬幣要入庫,常被贓物庫拒絕;目前僅有高雄地檢署有可多重驗證,金鑰也可分持、分層授權使用,更能掌握虛擬通貨的數據及後續處置狀態,因此已有技術可以克服,但目前新北地檢尚未有此技術及設備,法務部正研究統一作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