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COVID-19新增確診數暴增80% 變異株EG.5發威

▲▼中國率先爆發covid-19,如今再傳出動物傳人新病毒「瑯琊」(Langya virus,LayV)。(圖/路透)

▲新變異株EG.5,造成COVID-19疫情再攀升,新增病例較前1個月激增80%。(示意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今天表示,過去一個月全世界通報新增COVID-19病例較前一個月激增80%,主要來自西太平洋區域,反映新變異株EG.5的威力;但染疫病故人數大幅減半。

法新社報導,世衛在每週資訊更新中表示,自7月10日至本月6日,全球國家合計通報新增近150萬起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病例,較前28天的統計數據增加8成;死亡病例則銳減57%至2500例。

世衛雖已於今年5月宣告COVID-19全球衛生緊急狀態解除,但也警告過這隻病毒會繼續流傳及變異,造成染疫、住院和死亡人數偶爾大增。

世衛今天提醒,通報的數據並未反映真實的確診和病歿人數,一部分是因為各國檢測和追蹤病例的數量比疫情較前期少了許多。

世衛指出,近一個月的新增確診病例許多來自西太平洋區域,當地染疫人數暴增137%。此外,北半球有幾個國家近幾週也出現夏季病例攀增,包括在美國、英國、法國和日本。

專家曾暗示,夏季聚會和旅遊機會增多,加上人們對COVID-19病毒的免疫力下降,同時出現新的亞型變異株EG.5,都可能使得確診人數回升。

世衛9日才鑒於EG.5流行情況穩定升溫,而將其列為「需留意變異株」。根據世衛說法,EG.5病例占全球通報新增確診數的比率,已由6月中旬的7.6%上升至7月中旬的逾17%。

EG.5被認為源自XBB變異株,且似乎比其他流通的變異株更容易傳染,很可能因為它的棘蛋白有突變。世衛表示,EG.5已表現出能躲避免疫反應的能力。

但世衛將EG.5的威脅程度與最近其他幾隻Omicron亞型變異病毒株相比,指出沒有跡象顯示它會引發更嚴重症狀,因此對全球公共衛生僅構成「低度」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