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預算、特別預算短絀6190億 財政部:實際舉債約3000億

▲財政部次長阮清華。(圖/記者陳依旻攝)

▲財政部次長阮清華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審計部日前公布決算報告,今年總預算加上特別預算,預計短絀6190億。對此,財政部次長阮清華10日指出,屆時預算執行時一定會下降,政府目前預估舉債金額為3000多億,但是否全數舉債支應,仍要看政府財政狀況,若歲入狀況良好,就不用舉債,發債金額就會往下降。

財政部指出,中央政府自2017年度起連續6年總預算歲入歲出賸餘,去年度賸餘更達4993億。今年度配合施政需要擴增歲出規模,總預算編列歲入歲出差短1095億元,實際執行將朝縮小差短努力。

阮清華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,除了總預算歲入、歲出差短1095億外,若加上特別預算,總計短絀將達6000多億。

阮清華解釋,從2018到2022年的經驗來看,中央政府歲入不斷成長,且國家財政狀況非常好,不僅減少舉債還增加還債,所以雖然今年總預算和特別預算編列加起來有6000多億元的短差,但實際執行時一定會往下降,也有很大一部份會移用歲計賸餘,真正需要舉債的金額大約僅有3000多億元。

他強調,至於3000多億是否會全數舉債支應,則要看政府財政狀況,若歲入狀況良好,就不用舉債,發債金額就會往下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