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會半數都在浪費生命!5招讓會議減少縮短 能用Mail解決就別開

▲▼開會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上班族常有「開不完的會」,但超過半數可能是浪費時間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上班族常常面臨「開不完的會議」,但有超過半數都在浪費生命;暢銷作家丹.萊昂斯(Dan Lyons)提到,美國全年不下10億場會議,但有成效的只佔11%。他透過自己實驗多年的「閉上鳥嘴」心法提出5招建議,讓會議能減少或縮短時間。

丹.萊昂斯在《閉嘴的藝術》一書分享,由於他曾經口無遮攔,代價是付出了800萬美元、丟掉了價值不菲的股票選擇權,婚姻關係也因此觸礁。後來他練習「閉上鳥嘴」的心法,發現了各方面的好處,也提出許多套用在各種情境的方法,包括許多公司熱愛的「開會」也在其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提到,會議上分成兩種人,一種人喜歡開會,另一種人腦袋沒壞,可惜「目前占上風的是前者」。同時指出,美國人每天要忍受超過1千1百萬場會議,等於全年不下10億場,當中有成效的僅占11%;換算下來,有240億小時被浪費掉了,財務損失高達370億美元。

還有研究發現,上班族平均每個月要開62場會,而且與會者中,有半數宣稱那些會是「徹底的浪費時間」,3成9的人承認在會議中打瞌睡。

萊昂斯認為,職場上的會議也是練習「閉上鳥嘴」的好機會,同時在書中分享5招方法:

1、會議能小則小:
「會議的價值遞減」與「與會者人數的平方」成正比。亞馬遜遵循的政策叫作「披薩原則」,意思是如果你需要2顆以上的披薩才能餵飽會議中的每個人,那這場會議的人數就太多了,換算起來最多大概是10個人。

他建議,若收到大型會議的開會通知,「能閃盡量閃」,實在閃不掉的話,至少要自我克制,不要在會議上加入無意義的冗言贅語,而且「不要害怕早退」。只要發現自己顯然無法在會議上增添任何價值,就立馬走人,是登出連線。

他舉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的言論,「離開並不失禮,讓大家留下來浪費時間才叫失禮。」

2、會議能短則短:
很多人預設會議要半小時起跳,但理想的會議長度是15分鐘。在15分鐘的會議裡,9成1的人可以保持專注,一旦過了15分鐘,這個比率就會開始下降。

3、說不:
受邀赴會,不代表你就一定要出席。拒絕別人需要勇氣,但只要一個理由——「我忙翻了,但我之後會聽錄音。」就可以幫自己解套。

4、問自己所為何來:
只要想在會議上開口之前,就先問自己一聲,「我為什麼要說話?」萊昂斯舉出問句提供參考:

我這發言可以達成什麼目的?
起了這個頭,我有辦法延續對話嗎?
我有為某人的發問提供答案嗎?
我想說的話重要嗎?
現在是提起這事的時機跟地點嗎?
我是在表達意見還是在陳述事實?
這問題我有仔細思考過了嗎?
我有辦法言簡意賅嗎?
現在輪到我說話了嗎?
我是提出這個論點的合適人選嗎?抑或我應該鼓勵別人對此發言?
這話有別人已經說過了嗎?
我是不是為了說而說?
我是不是想在人前求表現?
這話沒人說,會有差別嗎?

他表示,能通過「所為何來」篩選的發言,不會太多。也就是說,通常會有很多時間在會議上一聲不吭。重點在於,不說話時不要放空,也不要臭臉。不論誰在發言,都務必專心聽,投入對話,隨手筆記,面帶微笑,點頭附和。用身體語言與臉部表情,讓人看到(並相信)你沒在恍神。

5、傳球要快:
使用即興喜劇中的「沒錯,而且⋯⋯」技巧:一開口,先附和在你之前發言者的意見,加上你自己的看法,然後盡快把球傳給下一個人。

6、改用電子郵件:
很多人抱怨,許多會議其實是「一封電子郵件就可以解決的事情」,真的有需要把一大堆人拉上Zoom,只為取得一份文件的回饋,或為了讓他們更新一下現況嗎?很多你需要說的話,其實都可以放進短短一封電子郵件內、或通訊軟體的一則群聊訊息中。

▲▼閉嘴的藝術:以退為進的刻意沉默,讓你趨吉避凶,家庭與事業如沐春風。(圖/時報出版)

▲美國暢銷作家丹.萊昂斯(Dan Lyons)長年來研究和分享「閉嘴的藝術」。(圖/時報出版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