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油站女員工聞到「土石流味」拯救所有人 實際味道曝光

▲▼             南投仁愛鄉南豐村中正路加油站、超商遭土石流侵襲。(圖/仁愛原鄉茶道協會總幹事黃家樑提供提供)

▲聖本篤加油站遭土石流侵襲。(圖/仁愛原鄉茶道協會總幹事黃家樑提供提供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颱風「卡努」挾帶的西南風為中南部山區帶來驚人雨量,導致中油位在南投仁愛鄉南豐村的「聖本篤加油站」遭土石流滅頂。當時站內一名女員工提前聞到「土石流味」,緊急通知同事疏散,救了所有人一命。至於這個「土石流味」是什麼味道?農業部也解答了。

「聖本篤加油站」位在南豐村中正路上,沿線是埔里往仁愛的主要道路,曾在2000年、2004年及2008年三次遭土石流滅頂。值得一提的是,站內有一名任職21年的資深女員工,先前歷經2次土石流,這次又聞到「土石流味」,嚇得對站內同事哭喊「快跑」,讓所有人躲過一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南投仁愛鄉「南豐村加油站」遭到土石流淹沒。(圖/記者新聞網授權提供)

▲聖本篤加油站遭土石流淹沒,所幸女員工提前聞到「土石流味」救了所有人。(圖/記者新聞網授權提供)

究竟這個「土石流味」聞起來是什麼?農業部網站中關於「土石流發生徵兆」的欄目有描繪,當現場出現「腐植土臭味」,代表上游山崩樹倒,從樹木腐植層散發出臭土味,即將發生土石流的可能性很高,這也是唯一能靠嗅覺發現的徵兆。

至於必定發生土石流的徵兆有2個,分別是「感覺地表震動」、「上游有『Go』聲音(聽覺)及火光或像雷光的閃電」,前者是因為土石流滾動造成的震動,後者是土石流挾帶巨石撞擊造成的現象。

農業部提醒,當土石流三個主要發生原因一成立,即雨量多、土石多及坡度多等「三多」,土石流便可能發生,民眾可以透過一些徵兆來判斷,細項如下:

▼土石流徵兆一覽;點圖可放大。(圖/農業部)

▲▼加油站女員工聞到「土石流味」拯救所有人 實際味道曝光。(圖/農業部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