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到裸照驚嚇!她反被母指責「不檢點」⋯心理師1句話讓媽媽傻了

滑手機,訊息,手機,傳訊息,講電話,LINE,IG,私訊,聊天,感情,劈腿,偷吃,正宮,抓姦,崩潰。(圖/記者周亭瑋攝)

▲高二女收到學長傳來裸照道歉,受到驚嚇,不料事後她卻被母親指責「行為不檢點」。(示意圖/記者周亭瑋攝)

文/謝依婷
摘自/寶瓶文化《親愛的小孩,今天有沒有哭

一個燠熱的下午,高二的螢螢隨著媽媽進到診間,窗外的豔陽照不亮她灰暗的表情。

「請問螢螢今天是什麼原因過來就診呢?」我問。
螢螢低著頭不說話,而媽媽看上去很焦慮,卻又吞吞吐吐。
「呃,她在學校遇到了一點事,我很擔心她在心理上是不是有受影響。」媽媽隱晦地說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經過努力地澄清後,媽媽才終於說出所謂「學校的事」,原來螢螢交了一個男朋友,是大她一屆的學長。

「這個年紀的孩子會對感情產生興趣也是挺正常的。所以是什麼狀況讓媽媽你這麼擔心呢?」我進一步詢問。

「我已經跟我女兒說過很多次,不要在上大學前交男朋友,會影響課業。結果她不只給我交學長,他們的LINE裡面,那個男生還傳那些不三不四的照片!我絕對會告死他,這個變態性騷擾我女兒!」媽媽聽到我的問題,突然像被戳破的氣球般整個爆發出來。

「醫師,有些事我想單獨說⋯⋯」螢螢的眼睛開始朦朧一片水氣,聲音小到幾乎聽不見。我好說歹說地勸媽媽先在外面休息,她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。

原來,螢螢跟這位學長是在熱音社認識,兩個人對彼此都有好感,最近在學長告白後,螢螢也答應當他的女友。然而,在螢螢承諾交往後,學長便開始對螢螢有一些親密的試探行為。

「學長一開始是想牽我的手,我讓他牽了。後來在社辦沒人的時候,他開始會抱我,想要親我,我們也接吻了。」螢螢回想著交往經過,臉上卻寫滿迷惘,不見一絲甜蜜的表情。

我詢問螢螢跟學長有這些親密行為時,她是什麼心情。螢螢迷惑地說,她也不知道。

「學長說,既然我是他女朋友,這些行為都很正常啊。我覺得到這邊我都不討厭,但是後來⋯⋯」螢螢的表情開始起了變化,眼睛驚恐地睜大,露出十分不適的表情。「上禮拜學長要我摸他⋯⋯我覺得很害怕,說我不想。學長說女朋友本來就應該要可以接受這些,不過他倒是也沒強迫我,只說我這樣讓他很失望,我們吵架了,我心裡很難過。回到家,就收到學長傳訊息向我道歉,說是他不好。」

螢螢和男友吵架本來很傷心,男友道歉的訊息讓她瞬間像吃下一顆定心丸。兩人和好後,又開始說些甜甜蜜蜜的情話,男友告訴她這世上他最愛的人就是螢螢,為了她,他什麼都不怕、都可以給。

正當螢螢覺得一陣窩心時,手機突然傳來一張他一絲不掛的裸照。「寶貝你看,我和你之間沒有任何祕密。這是我最私密的照片,你存下來,想我的時候就可以看。」螢螢頓時傻了,不知該如何回應。「我都這麼毫無保留了,寶貝是不是也該展現一下誠意啊?」

看到手機又跳出學長的訊息提示,嚇壞的螢螢腦袋一片空白,只能隨便回些「我媽叫我了掰掰」,就趕快關閉手機螢幕。「其實我本來就知道我媽有時候會偷看我的手機,所以定期會把聊天訊息刪除。但是那天真的太驚嚇了,加上我媽突然叫我下樓吃水果,一時沒有刪訊息。誰知道好死不死,我媽那天晚上就看了我的手機。」

媽媽看見訊息和照片,勃然大怒,劈頭就把螢螢罵了一頓,說她不知檢點、行為放蕩,還說對方是性騷擾,她一定要給他好看。

螢螢怕媽媽真的去找男友麻煩,把事情鬧大,聲淚俱下地對媽媽道歉,保證自己沒有和對方發生進一步的親密行為,並發誓再也不會跟學長來往。

媽媽雖然沒有去找學長,但是從上週到現在,每天都提起這件事,接著就不停碎念螢螢是不是自己跟男生走太近,又問她反省了沒有。

螢螢每夜以淚洗面,都不敢讓媽媽知道,直到今天再也壓抑不住,在上課時突然暴哭不止,導師告知媽媽帶她回家休息。

我聽到這裡,總覺得哪裡怪怪的。

「明明是學長對你做了這些事,你也覺得很受傷,結果卻是你向媽媽道歉嗎?」我問。
「對啊,好像從小都是這樣。」螢螢苦笑。「我記得小時候,有一次我幫忙洗碗,不小心打破了一只。媽媽聽到聲音後過來,劈頭就罵我『怎麼這麼不小心!』她完全不關心我有沒有受傷,只在乎她的碗。」

還有一次,螢螢在學校打躲避球時跌倒,膝蓋都流血了,媽媽邊幫她擦藥邊罵,碎念「一個女孩子,為什麼要去做這麼粗魯的運動」。「反正一切都是我的錯。就算我受傷了,也是我的錯。」螢螢邊啜泣,邊說道:「今天上數學課的時候,我突然越想越難過⋯⋯為什麼都是我的錯?結果就哭出來了。」

螢螢離開診間後,換媽媽進來。

「今天老師打給我的時候,我真的嚇壞了。我沒想到這件事到現在還讓螢螢覺得這麼受傷,但她又一直叫我不要去找那個男生麻煩。可是看到螢螢這樣暴哭,我實在很想直接去學校,把事情都講出來⋯⋯」媽媽恨恨地說。

「媽媽,你看到螢螢收到那些訊息時,是什麼感覺?」察覺到母女間的想法有著落差,我思考著該怎麼讓媽媽明白,女兒除了對男友的行為感到不適,也同時因著媽媽的指責而更加委屈。

「還能有什麼感覺?!當然是氣炸了啊!這個男生對我的寶貝女兒做了什麼事啊!萬一我那個天真的女兒真的傻傻被他騙了,把私密照傳給對方,結果流出去,那她以後還要不要做人?」

媽媽滔滔不絕地說著她的擔心,什麼「看新聞就是有小女生被網友騙,結果私密照外流,在網路上傳來傳去,結果女生得了憂鬱症,想自殺」,「鄰居的女兒十八歲就被搞大肚子,結果休學,人生都毀了」之類的。故事一個接一個,洋洋灑灑的都是為人母的擔憂。

「媽媽,聽得出來你當時非常焦慮和擔心。那你有想過,螢螢那時候是什麼感覺嗎?」我問。

「她是什麼感覺⋯⋯?」螢螢媽媽突然語塞,只是遲疑地重複著我的話。「我怎麼知道她有什麼感覺?她從來都不說啊。我這個女兒從小就很傻、很好騙,別人跟她說什麼都『好好好』,從來不反駁,所以我才會這麼擔心她。現在果然發生事情,我明明跟她說過⋯⋯」

「媽媽,其實在這件事情上,最重要的是螢螢的感受,對吧?」見媽媽又開始迴圈她的焦慮,我單刀直入。「你有想過為什麼螢螢都不說她的感覺嗎?」

她錯愕地望著我,似乎沒想過會有人這樣質問她。
「我的經驗中,很多孩子都是因為怕被罵,所以不說。」我自問自答。
「怎麼會呢?我都是擔心她才念她呀。她發生這種事,我心疼都來不及了,怎麼會罵她。」媽媽理直氣壯地表示。

我聽到了一個關鍵詞,連忙抓住。
「你為什麼會覺得心疼她呢?」我問。
「因為⋯⋯因為⋯⋯她收到這種照片,應該也很害怕吧。我是她的媽媽,卻讓她獨自面對這種事,當然會心疼呀!」媽媽努力思考著。

螢螢的媽媽其實感受到了女兒的害怕,而她一方面驚慌,一方面又自責沒有保護好女兒⋯⋯種種情緒化成對自己的生氣,接著這些混雜的情緒統統投射到女兒身上,變成怪罪她為什麼那麼不小心。

「你明明是自責和心疼女兒,但你跳過了『關心』這個步驟,直接檢討她。螢螢感受到的就只是自己一直被念、被罵。」我試著把母女溝通的問題點出來,媽媽聞言沉默。

「那⋯⋯我該怎麼做?」安靜一陣後,媽媽小心翼翼地詢問。
這樣以責備取代支持的互動模式已經持續了十幾年,使得她連最單純的關心也需要人提點。

「如果螢螢現在還是個小小孩,地上有顆石頭,讓她走路時跌倒了,你會怎麼做呢?」我問。
「當然是把她扶起來,看看她有沒有受傷,」見我不住點頭,媽媽總算放心地說下去,「然後抱抱她、哄哄她呀。」
「媽媽,其實你會嘛!」我鼓勵著頓悟的媽媽,她不好意思地笑了。「回家就是這樣,先關心螢螢有沒有受傷,然後帶她去吃點好吃的、逛逛街,或是做任何你們喜歡一起做的事都可以。」

「她小時候最喜歡吃冰淇淋。不管哭得多傷心,只要買冰淇淋給她吃,她就會笑得好可愛。我全世界最可愛的寶貝呀,怎麼會遇到這種事⋯⋯」媽媽露出苦甜參半的表情,那是為人母才會有的心情。

看著她們母女倆離開診間,我心知互動模式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。然而,我期待這次看診對她們母女之間的溝通,是如同嬰兒學步般的一個開始。

★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出版《親愛的小孩,今天有沒有哭:兒少精神科醫師與他陪伴的風雨家庭》,作者謝依婷,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。揉合臨床經驗書寫創作,揭露兒心醫師的服務對象一直都不只是小孩,還有疲憊挫折的爸爸媽媽、充滿疑惑的阿公阿嬤,甚至是需要支持、陪伴的學校老師和其他專業人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