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黨前機師找「空姐應援團」熱舞 她怒轟:強化物化性別標籤

▲▼柯文哲出席「北區姊妹台灣選哲之友會」成立茶會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「北區姊妹台灣選哲之友會」成立茶會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日因過去仇女言論挨轟,民眾黨則在5日舉行「北區姊妹台灣選哲之友會」成立茶會,被外界認為是為替柯文哲撕掉標籤,孰料,茶會表演中竟找來女性穿著窄版短裙的空姐制服跳熱舞,引發爭議。對此,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顧問林佳瑋5日就在臉書痛批,空服員長期以來被物化、被性化,被要求穿著根本不適合機上執勤的衣服,而這種活動就是在強化性別標籤。

林佳瑋指出,柯文哲為了撕除仇女的標籤,8月5日辦理「北區姊妹台灣選哲之友會」的活動,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張志豪籌組「空姐應援團」,穿著超級窄裙,鏤空上衣,露胸露腿,上台跳舞表演。她直言,自己看到這則新聞憤怒到極點,空服員長期以來被物化、被性化,被要求穿著根本不適合機上執勤的衣服,而這種活動就是在強化性別標籤。

林佳瑋提到,2016年華航換新制服的時候,負責設計的張叔平說,「空服員的制服,如果不能引人遐想,就是設計師的失敗」,果不其然,設計出來的制服讓空服員激凸、坐下的時候露出三分之二的大腿,空服員被迫走光,鞋子更是高達七公分,完全不適合勞動工作,引發華航三分會的強烈抗議。

林佳瑋強調,空服員的制服改革,一直以來都是性別運動的重要項目之一,尤其亞洲航空公司基於男性視角所開發的制服,往往造成空服員執勤上的痛苦與不適。她舉例,日本航空跟JR東日本鐵道公司,早在2020年就開放褲裝;韓國人權委員會則是早在2013年,就裁定航空公司不得限制空服員只能穿裙裝;今年8月1日,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也向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遞出陳情書,要求人權會效法韓國,鬆綁女性空服員的服裝限制。

因此,林佳瑋批評,柯文哲為了要向大眾表現出他對性別平權的意識,結果在相關活動上,仍然持續強化對於女性空服員的刻板印象,而相關活動居然還是由前華航機師張志豪所籌畫,簡直讓人傻眼痛心。

林佳瑋不禁喊話,「張志豪,你在華航擔任機師二十多年,你不知道跟你『同機一命』的空服員,有多少人長期穿著不適合的制服與制鞋,拇指外翻、骨盆前傾?你不知道空服員的機上工作是以協助旅客逃生及緊急救護為主,而這種制服根本不利協助旅客逃生嗎?你不知道空服員在機上的勞動強度有多高,而這類型的衣服總是讓空服員遭受性騷擾跟寸步難行嗎?」

林佳瑋直言「你都知道」,但是民眾黨還是選擇用性化、物化空服員的方式,作為「北區姊妹台灣選哲之友會」的表演節目,這就是台灣民眾黨的性別視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