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稱沒債留子孫 呂秀蓮:應要求從政者「理財的能力」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昨(5日)反駁國民黨「前瞻預算債留子孫」的批評說,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留下債務增加1.7兆元,她任內債務淨增加4千多億元。對此,前副總統呂秀蓮今(6日)表示,「理財的能力」是對從政者的重要要求,建議行政院開記者會釋疑,不要「抓一點點來談」誤導民眾。

呂秀蓮近日參與在首爾舉行的甲午戰爭129周年紀念活動,今天上午舉行返台後首場記者會。

▲▼呂秀蓮台灣和平親善之旅 返台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副總統呂秀蓮今天接受媒體聯訪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針對媒體關切的「債留子孫」攻防議題,呂秀蓮表示,她剛出國回來,因此還沒有時間仔細閱讀出國期間發生的事情。她說,民眾對於中央政府的財政紀律有所討論,她擔任過桃園縣長,離開時不僅還清舊債,還留下多餘的錢,據說當時各縣市財政都赤字,而自己起碼還留下了新台幣25億元。

呂秀蓮建議,「理財的能力」應該是今後對於從政人員很重要的要求,選舉完以後,不管中央或地方的行政主管,應該先公布就任時的財政狀況,4年任期要結束後,再公布一次,讓選民清楚知道,這4年來花了多少錢,做了多少事。

此外,呂秀蓮表示,在野黨一定要嚴厲監督執政黨,可是是不是有所誤解的地方,她認為,蔡政府相關主管應該清楚向全民說明逐筆重大支出;現在是人民來引領國家的時候了,不能單單信賴一位總統,放眼過去,世界各國民選總統都可能出問題,與其責備個人,不如在制度面建立好。

媒體追問,蔡政府宣稱自己是「還債最多」的一任?呂秀蓮表示,大家都是一知半解,而被監督、做檢視都是應該的,何不由財政部長或行政院長開記者會,逐一說明各界懷疑的面向,不要大家都「抓一點點來談」,這樣誤導民眾不好。

呂秀蓮也說,若將特別預算常態化,可能影響財政紀律,她認為,這是立法院應該要負責任,在野黨應該要監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