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司長遭控論文涉抄襲 當事人反駁:是學生跟我學習

▲▼教育部司長鄭淵全遭控論文涉抄襲,鄭反駁說,是學生跟著他學習。(圖/摘自教育部網站)

▲教育部綜規司長鄭淵全遭控論文涉抄襲,鄭反駁說,是學生跟著他學習。(圖/摘自教育部網站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從清大借調到教育部綜合規劃司擔任司長的鄭淵全,今(2日)被指控論文疑似引用研究生論文卻未加註出處,甚至涉及一稿多投。鄭淵全則反駁,擔任竹師附小校長期間,得到很多課程領導與發展寶貴經驗,並以此作為自己研究專長與主軸,學生是跟著他學習,怎麼會倒過來說他抄襲,這樣邏輯很奇怪。

鄭淵全在民國89到93年擔任新竹師範學院附設實驗小學校長,93年受聘到新竹教育大學任教,但今天有媒體報導,指控鄭淵全2006年在當代教育研究季刊出版論文,內容疑似引用自己指導的吳姓研究生同年6月出版論文,但卻沒有加註出處,甚至有一稿多投嫌疑,以舊文比對新文,相似率達到43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消息曝光後,就有不願具名學者指出,早期會有教授升等論文內容採用學生論文陋習,還呼籲教育部跟清大認真完成學倫調查,不要因為鄭淵全是教育部長潘文忠同學就放水。

對於被指控論文抄襲,鄭淵全表示,自己在89到93年擔任竹師附小(當時為新竹師範學院附小)校長,帶領老師發展12年課綱,得到很多課程領導發展寶貴經驗,當時課程領導這方面東西很少,加上自己有小學校長經驗,才會以此當作自己發展主軸,轉換課程領導內涵,那幾年發表文章,都和課程領導有關,甚至寫成書。

鄭淵全強調,自己一直在做課程領導,也會指導研究生時,研究生也會跟教授目前在做的研究,「那些是教授的東西,跟著教授所學,怎麼會是教授去拿學生的東西」,自己是做課程領導與課程發展的人,「學生跟著我學,怎麼會倒過來。」

至於被說是潘文忠同學,鄭淵全澄清,自己跟潘文忠不是同學,更不是博士或碩士班同學,也不是學長、學弟,不知道這個說法根據從何而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