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賴清德爭取過境華府」誰放消息? 涉外高層:美台相互查證是他

▲花蓮「全民外交研習營」,邀請秦日新大使講授課程,並分享自身外交經驗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▲秦日新。(資料照/花蓮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副總統賴清德8月中旬出訪巴拉圭,期間也依慣例過境美國;不過此前,傳出所謂「賴清德派代表爭取過境華府」一事。儘管此訊息遭到美台各方駁斥,涉外高層1日指出,經與美方相互查證後,散播相關說法的是國民黨駐美副代表秦日新;而國民黨則駁斥該指控,認為這是刻意以匿名手法,破壞國民黨對美關係。

在賴清德確定出訪巴拉圭,且期間依照慣例過境美國的訊息曝光後,接連傳出所謂「賴清德派代表爭取過境華府」一說,但隨即遭到總統府、外交部否認,而美方發言系統也澄清,本次出訪過境會依循過往慣例。

事實上,在「賴清德派代表爭取過境華府」的相關傳聞傳出後,智庫CSIS等智庫專家,以及前任美方官員,美方涉台圈皆在了解此一消息來源。對此,有媒體引述涉外高層的說法指出,在台美各方相互求證下,散播此一說法的人,指向今年三月剛接任國民黨駐美副代表的前外交官秦日新。

對此,涉外高層表示,釋出跟事實不符的訊息,這讓美方感到不解,而美方也判斷,中國大使謝鋒日前親自投書,把賴清德貼上「灰犀牛」標籤,反對賴過境美國後,許多在台人士也跟進,目標很明確是要減損賴清德出訪。

對於涉外高層的指控,國民黨則駁斥相關說法,他們認為,是有心人士刻意藉由匿名手法,企圖破壞國民黨對美關係,此等不良居心,當為熟悉外交工作與台美關係者洞察。

國民黨也強調,刻意在背後污名駐美副代表,不會改善台海目前緊張現況,也不會破壞本黨與美國與時俱進的互信,更不會減弱美國對賴清德的不信任之警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