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國曾同意售台「14艘潛艦」 學者揭密李登輝時代軍購秘辛

▲▼俄羅斯海軍基洛級潛艇(Kilo class),號稱是最安靜的柴電潛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學者揭密,在李登輝時代,俄羅斯同意售台14艘基洛級(Kilo class)潛艦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(Hoover Institution)研究員林孝庭30日表示,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晚期,為了分散武器軍購來源,曾讓軍方與俄羅斯、白俄羅斯以及北韓秘密接觸,甚至俄羅斯當時還同意出售台灣14艘潛艦。儘管當時的國防部長唐飛對採購俄製武器態度保留,但是李登輝在一張便箋寫下「美國白宮的國安會官員,都認為他們任期很快結束,無心認真討論對台灣軍售問題的必要性,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必須加強採購意願」。

國史館與「李登輝基金會」在29日、30日兩天合辦「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」。林孝庭以視訊方式出席,發表「李登輝主政時期台灣對外軍購議題再探究」。

林孝庭指出,李登輝主政時代,一改軍購集中美國的思維,開始分散武器採購來源,包括,英國、法國、德國、義大利、俄國、瑞典、阿根廷,都不時傳出軍售台灣消息,其中有虛有實。

▲▼前總統李登輝。(圖/路透)

▲前總統李登輝為了分散軍購來源,讓軍方與俄羅斯接觸。(圖/路透)

李登輝任內幾項重大軍購突破,包括海軍的「德國艦艇案」與「法國拉法葉艦案」,空軍方面則是「法國幻象機案」與「美國F-16戰機案」,打破1980年以來,美國對台軍售以近距離作戰的陸軍武器消耗品為主,維持台灣「跨不過台海中線」基本戰力的舊格局。

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1996年夏天,台海危機剛落幕不久,時任海軍總司令顧崇廉即密訪波蘭,洽談購買俄製基洛級(Kilo class)877型潛艦事宜,1998年6月間,俄國就透過管道向台灣表示,願意出售比877型潛艦性能更佳的636型潛艦,甚至取得俄國總統葉爾欽授權,儘管台方充分感受俄方善意,然因該採購案預算過於龐大,且作業幾無保密可能,軍方擔憂引發美、中不良反應,因而擱置。

林孝庭指出,後來陳水扁上任,因為是「少數總統」,亟需美國支持,在此情況下,台俄之間未曾曝光的軍售交易案也在扁上台後無疾而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