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布半個籃球場大!展場狂砸389罐彩料 象徵「賺錢最後就撒錢」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下半年度展出《Leave  A  Message留言》展覽,今(31日)率先亮相最大展間,由御盟集團創辦人邵永添當場創作,在32分鐘內揮灑389罐彩料,完成一幅4200號創作畫布《四季》,約有半個籃球場大,他也親自解釋,在創作過程每一個細節所象徵的意義。

▲▼永添藝術金馬賓館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御盟集團創辦人邵永添現地創作半個籃球場大的畫布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金馬賓館策展內容跨足當代藝術、流行音樂、與視覺設計領域,下半年度特展訴諸「關係」,由執行長邵雅曼策劃展出的《Leave A Message留言》年度計畫,希望透過展覽激起人們珍視生活中那些具有特殊意義的訊息。今日搶先發表亮相的最大展間,在空間約半個籃球場大,由御盟集團創辦人、同時也是在近年擁有藝術家身份的邵永添,直接進行現地創作,目標一個小時內要完成這幅4200號畫作。

▲▼永添藝術金馬賓館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邵永添以《四季》為主題,從冬天開始畫到春天,代表凡事「倒吃甘蔗」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時間開始計時,邵永添身穿白色POLO衫、卡其色褲子,身上完全沒有任何防護裝備,只帶著手套就上場,以恣意揮灑的狂野型態不停地往畫布潑灑壓克力顏料,許多賓客急忙穿上雨衣、雨鞋以免遭殃,享受現場DJ播放的音樂,而一旁的畫僮的也沒閒著,忙著擠顏料放進50個泥作用途勺子,讓邵永添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創作。

這幅4200號畫作《四季》最後在32分鐘內完成,邵永添表示,今天身上穿的衣服別有意義,白襯衫是呼應國、高中時穿的制服,代表著年少輕狂、恣意輕狂的時代;腰帶則是代表過去待過憲兵隊時的紀律;下身則是從業時期常穿的褲子,腳踩的是去年替爸爸服喪穿的鞋子。

▲▼永添藝術金馬賓館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邵永添創作方式狂野又奔放,賓客都穿上雨衣以免衣服遭殃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▼永添藝術金馬賓館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邵永添坦言自己沒耐性,創作時間非常快,一旁的工作人員忙著擠彩料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邵永添也解釋,這幅《四季》為什麼從冬天開始畫?因此凡事就是「倒吃甘蔗」,做事不要一成不變,到死都要保有天真率性,不要猜疑算計,他創造事業時聽從爸爸的叮嚀,要腳踏實地、365天、四季不斷的工作,「工作到最後就是出來撒錢,賺來的錢不是自己用,而是和大家分享,例如給年輕人一個希望、一個工作」。

原本預計一小時完成的畫作,將近一半的時間就完成,邵永添表示,從沒創作過這麼大幅的畫作,他比較沒耐性,32分鐘就畫完了。而創作過程中,他也幾度調皮的也往畫僮、工作人員的衣服上揮灑顏料,會不會負責幫忙送洗衣服,他笑說:「本來就要有心理準備(被潑顏料)阿!這也是參與畫作的一部分,他們代表了熱情。」

▲▼永添藝術金馬賓館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《四季》使用了389罐彩料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邵雅曼說:「日常的溝通都因為生活的必要,然而,靜下心來的時候會發現,其實總有一些牽引著我們的特殊訊息,給予我們很多力量。這些訊息可能是珍貴卻時常被忽略的,像是家人說過的話;也可能是那些你說不明白為什麼要留在身邊的東西。」

▲永添藝術執行長邵雅曼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永添藝術執行長邵雅曼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《Leave  A Message留言》展8月9日正式開展,策畫展覽為期一年,展覽內容將隨時間改變,觀眾與展覽所產生的連結,會讓作品再次生長、產生變化,成為參展藝術家創作的內容。來自影視暨文學領域、企業界、當代藝術領域、舞蹈劇場、實驗音樂領域的參展藝術家群 — 吳念真、邵永添、何采柔、周書毅、劉芳一,共同投入了留言展的構成,展覽主視覺更由知名設計師方序中操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