絲路經濟4/戈壁建智慧玻璃溫室「沙漠變黃金」 年產9000噸小番茄

記者蔡儀潔/甘肅報導

炙熱的艷陽、一望無垠的戈壁,甘肅張掖耕地面積僅佔土地總面積不到一成,當地近年大力推動農業現代化,令戈壁荒灘變成果菜飄香。超越發展農業公司就斥資11.6億元(人民幣,下同,約新台幣49億元),建成43萬平方公尺的智慧玻璃溫室,種植法國引進的小番茄,銷往沿海城市的中高端市場。

▲▼  甘肅,番茄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智慧型玻璃溫室內種植大量的高端小番茄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超越發展農業的小番茄種植,採用全球最先進的荷蘭智慧溫室工業化栽培技術,並實現技術本土化,利用戈壁荒灘生產果蔬,「不佔用耕地、不與糧爭地」,是中國大陸單體規模最大、種植技術聚集度最高的生態型產業化項目。

▲▼  甘肅,番茄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李亞瓊受訪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近日實地走進智慧玻璃溫室,首先必須先換上專業防菌衣、鞋套、戴上帽子,全副武裝才能走進溫室。放眼望去,大棚內的整齊排放了巨大的架子,藤蔓有序纏繞,飽滿的小番茄呈魚骨狀排列。

工作人員李亞瓊介紹,小番茄的種植實現了「無污染、無廢棄、無排放」,藤蔓的根部所扎在的白色盒子內,加了打碎的椰殼所製作的椰糠,作為有機肥使用;雨水、雪水透過滅菌處理後,透過點滴灌溉的方式注入土中;水槽收集水肥排液,節水率達65%;老葉藤蔓採收後,打磨成為牲畜飼料。

李亞瓊指出,經過不斷的落蔓,小番茄一年可採收約10次,產量可達每平方公尺32公斤,年產串番茄約9000噸,主要銷往大陸中、東部地區和沿海城市,主要客戶是華潤、山姆等中高端大型超市賣場,年產值達2.5億元。

此外,該企業帶動所在的民樂縣經濟發展,通過「生產間教學」、「工廠教學」、「定向培訓」等方式,吸納1000餘名搬遷群眾就業,人均月收入約4200餘元(約新台幣)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