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眾院主張聯大2758決議不涉台 立委:台灣國際地位重要里程碑

▲▼ 台灣國旗,美國國旗,台美關係,美台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聯邦眾議院26日通過「台灣國際團結法案」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美國聯邦眾議院26日通過「台灣國際團結法案」。法案主張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台灣,將致力對抗中國試圖在國際組織扭曲關乎台灣事宜的行徑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,這項決議前所未有,觸及台灣在聯合國的法律地位、台灣跟中國相異之處,更必須處理台灣的國際地位,是很大的里程碑。

「台灣國際團結法案」(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)旨在反制中國試圖透過扭曲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行徑,強調該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,未涉及台灣。法案今年5月獲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無異議通過,現再順利通過眾議院,後續將送交聯邦參議院審議。

外交部表示,數十年來,中國持續惡意擴大並曲解聯大第2758號決議中僅提及「中國代表權」,卻藉此用以打壓台灣在各種國際平台的參與、阻止台灣作出貢獻,更用以作為其虛假的「一個中國原則」的國際法基礎,在各種場合謊稱該決議證明北京對台灣的主權。「台灣國際團結法案」是美國國會以具體行動反制中國在全球故意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劣行,盼以明確的國會立法來澄清事實,極具意義。

趙天麟指出,這件事情的里程碑跟台美21世紀倡議是同等重要,台美貿易是台美之間第一份貿易協定,美國國會已經通過,台灣國會依定也全數支持這樣倡議和協定。

趙天麟表示,同時美國國會又送給台灣很大的支持、前所未有,通過決議的方式探討台灣在聯合國的地位,過去或許有個別政治人物或政府官員略略提到這件事,但從來沒有在美國眾議院通過這樣決議。

趙天麟指出,該決議觸及討論台灣在聯合國的法律地位,也觸及台灣跟中國的相異之處,以及必須認真面對處理台灣的國際地位,這實在是很大的里程碑。

趙天麟表示,雖然接下來還有參院能否通過以及總統是否簽署的關卡要走,但身為台灣外交國防委員會的成員,還是要對美國眾議院獻上感謝,德不孤必有鄰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