響應2050淨零排放 奇美醫院全國首創可驗證電子醫療收據!

▲2023年8月1日起,奇美醫療體全力推動電子醫療收據,使用全國首創深具安全性、可驗證性之Hash code加密驗證技術,產製電子醫療收據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2023年8月1日起,奇美醫療體全力推動電子醫療收據,使用全國首創深具安全性、可驗證性之Hash code加密驗證技術,產製電子醫療收據。(圖/記者林悅攝,下同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2023年8月1日起,奇美醫療體系奇美醫院、柳營奇美醫院、佳里奇美醫院等全力推動電子醫療收據,使用全國首創深具安全性、可驗證性之Hash code加密驗證技術,產製電子醫療收據,未來還可擴充加值,運用於各類醫療文件,不僅減少傳統紙本列印,降低碳排放量,響應氣候變遷守護行動。

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指出,隨著資訊科技進步、各級機關行號業務均積極推動E化作業,奇美醫院2012年起即配合財政部推動「綜所稅扣除額單據電子化作業」,以電子資料交換上傳各院醫療收據及退費明細,過往需要紙本醫療收據為報稅憑證的需求因此大幅下降;許多保險公司也逐漸開放接受電子憑證辦理單純的理賠申請服務,奇美醫院開始思考紙本醫療收據全面電子化的可行性。而醫療收據全面電子化,即使需要收據的民眾也能搭配醫院自助繳費機或醫指付繳費方式,返家後自行下載醫療收據電子檔,一方面可避免過去紙本單據遺失困擾,另一方面提升繳費作業的服務效率,也減少民眾在醫院停留時間,降低感染風險,成為疫情期間值得省思的重要課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奇美醫院行政副院長鄭天浚說明,醫療文件涉及病人特殊個人資料,需以高度保護方式謹慎運用於資料交換與相關數位化服務,由他帶領的行政團隊歷時1年多,成功以Hash code加密驗證技術運用於電子醫療收據上,有別於區塊鏈模式,使電子醫療文件發行與存取的控制權、彈性保留於醫院。民眾僅需透過奇美醫院官方網站點選「民眾服務」中「電子醫療收據下載」,完成身分驗證步驟,即可下載180日內就醫的電子醫療收據。而取得奇美醫院電子醫療收據的單位,則可透過上述服務平台針對該電子醫療收據檔案進行驗證,確定該檔案是由奇美醫院發出之有效憑證。考量各式需求,電子醫療收據全面上線後,需要紙本醫療收據的民眾,仍可主動告知櫃台人員列印提供!

行政副院長鄭天浚表示,預計全面上線後,奇美醫院醫療收據以每月門診人次14萬人、出院人次4200人之70%推估,每月約可節約10萬張收據列印,減少碳排量為381公斤,預估每年可減少碳排量4.572公噸。為鼓勵民眾與奇美醫院一起響應氣候變遷守護行動,於2023年8月至2024年1月期間,就醫後無論是臨櫃、使用自助繳費機或是醫指付繳費,未列印紙本醫療收據者,可獲1次抽獎機會,每月抽出500元禮券10名、200元禮券40名,當月未中獎人可累積至次月抽獎機會,並於2024年1月加碼2000元禮券5名,邀請大家與奇美醫院一起響應國家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