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泰院踩踏159人慘死 行安部長「即刻復職」!國會彈劾案遭駁回

▲▼南韓行政安全部長李祥敏。(圖/CFP)

▲南韓行政安全部長李祥敏。(圖/CFP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首爾梨泰院去年10月底爆發萬聖節踩踏慘劇,導致159人不幸喪命,其中管轄警察單位的南韓行政安全部長(相當於我國內政部)李祥敏被外界認為瀆職,加上失言風波,今年2月初國會通過「彈劾部長」議案。如今悲劇發生269天,今(25)日由憲法裁判所進行審理,9名裁判官全數駁回議案,李祥敏即刻起復職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南韓憲法裁判所(憲法法庭)於25日下午2時針對行政安全部長兼國務委員李祥敏的彈劾案進行審理宣判,全體9名裁判官(法官)決定駁回李祥敏的彈劾審判請求案,認為從憲法和法律的觀點來看,李祥敏並無違反災難安全法和國家公務員法,難以認定李祥敏未盡憲法所規定的守護國民等義務。

裁判官表示,「被請求人(指李祥敏)雖然在梨泰院慘案事發原因的發言上,恐有引發國民誤會的餘地,被認定較不適當,但其發言並不構成遭到罷免(彈劾)的正當理由,難以認定災難安全管理等行政機能因此嚴重損壞。」

裁判官也認為,梨泰院慘案的發生並無法歸咎給單一原因,而是因各政府機關在面對大規模災難時,無法有效統籌足夠的應對能力,因此無法將責任轉嫁給被請求人。

梨泰院踩踏慘劇從去年10月底至今已經269天,如今李祥敏在此次憲法裁判所審判中擺脫可能所需擔負的法律責任,同時終於能夠復職、回歸行政安全部長的崗位,他向罹難者與家屬表示哀悼之意的同時,也呼籲政治圈停下政治鬥爭,而他也預計25日下午5時前往忠清南道青陽郡之川等最近豪雨重災區視察。

據悉,南韓從1948年建政以來,至今共經歷4次通過國會審議、送交憲法裁判所審理的彈劾案,其中前總統盧武鉉的罷免案被駁回,而朴槿惠則是因此成為大韓民國首位被罷免成功的總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