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放軍潛艦「台灣海峽」上浮 張競3點反駁「示威說」

解放軍039宋級潛艦吊掛魚雷。(圖/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網站)

▲解放軍039型「宋級」潛艦日前在台灣海峽上浮。(示意圖/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網站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國軍24日舉行漢光演習,但在23日就有漁民目擊,解放軍潛艦在台灣海峽上浮,往西南方移動,初步研判是039型「宋級」潛艦,外界解讀潛艦上浮「示威」意味濃厚。「中華戰略學會」資深研究員張競對此做出3點分析,反駁所謂的「示威說」。

張競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第一點,針對任何單一軍事儎臺個別動態,其實是很難判斷其意圖與動向,特別是潛艦在特定海域上浮航行,若無具體急迫需求,通常都不會如此行動,因此掌握與其相互策應搭配之軍事動態,就將是核心關鍵。

水面艦伴隨護航,空中兵力警戒掩護以及相關兵力提升戰備,都會顯露出更完整圖像以供解讀與研判。

張競指出,第二點,媒體報導武斷將其定位成「示威」,此種論斷確實存在爭議空間;儘管潛艦上浮航行並非常態,但該軍事儎臺是否是在吾人所認定絕不可能活動海域現身,或在我方意料之外,迫近到某個距離,對我產生實質威脅。

潛艦現身海峽「示威」乎? 7月23日上午8時,中國大陸解放軍海軍潛艦現身海峽,對此吾人應當思考下列三點: 1....

張競發佈於 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

依據臺灣社會對此反應程度觀察,「示威」僅為媒體導引社會大眾思考方向所刻意運用之修飾辭語,但就其所能產生之威脅感來說,此語卻是相當失實。

張競指出,第三點解讀此項共軍潛艦軍事動態真正關鍵,其實是在於當該軍事儎臺上浮現身後,兩岸雙方所採取之應對作為,其中包括此岸是否派遣機艦前往迫近查證與情蒐,甚至派出海空兵力跟監與掌握動態。

要去評論分析此等軍事動態,相互應對過程才是關鍵,這個道理就跟學習醫理時,依據症狀開出處方投藥調理,掌握整個來往互動過程,才能看出其中門道,否則只是跟著吆喝湊個熱鬧,不會理解其來龍去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