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為偶像花錢就是不愛他! 陸高中生投數萬人民幣為偶像打榜

▲▼大陸一名魏姓高中生投入數萬元為偶像打榜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大陸一名魏姓高中生投入數萬元為偶像打榜。(圖/百度)

實習記者高語璠/綜合報導

北京一名魏姓高中生(化名)近期以「他需要我來守護啊!榜單對偶像很重要,排名高,他的事業發展也會更好」為由,投入數萬元人民幣,為自己的偶像打榜(一種聲援偶像的方式),甚至還為了維護偶像形象與其他明星的粉絲爭鬥、舉報、網路暴力等,瘋狂追星行為引發網友討論。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魏姓高中生光追星就佔了日常生活一半的時間,還會為了偶像簽名會逃課,成績因此大幅度下降,甚至將一半的生活費用於追星,錢不夠用時,曾以繳交書本費等為由向母親撒謊要錢。

▲追星、粉絲、迷妹、偶像、演唱會。(示意圖/CFP)

▲魏姓高中生光追星就佔了日常生活一半的時間,還會為了偶像簽名會而逃課。(示意圖/CFP)

同樣成迷於追星世界的馮姓高中生,因不允許他人詆毀偶像,經常在學校與同學爭吵,還在網路上與他人展開爭鬥。

她擔心,如果自己不為偶像打榜,偶像很快會被別人擠出榜單,進而失去投資方的青睞。她還說,不為偶像花錢就是不愛他,光是用於購賣明星專輯的開銷就已經達到6至7萬元人民幣(約25萬至29萬元新台幣),全家每年收入才15萬元(約60萬元新台幣)。

馮姓高中生為了賺取更多錢,不僅在學校「代做作業」賺取同學的零用錢,甚至將自己的貼身衣物放到網路上進行販售。

心理咨詢師陳靜表示,馮姓高中生看待追星問題的觀點有所偏激,將自己投射到偶像身上並過度美化偶像,打破偶像就是打破她的信念,偶像只能她來守護,所以誰謾罵偶像便要維護並給予反擊。

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院法律系主任鄭寧認為,不能全盤否定飯圈(追星族組成的粉絲圈)存在的必然性和合理性,「一方面,飯圈滿足了粉絲的社交需求、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的需求,為粉絲的情感找到宣洩的出口;另一方面,通過加入特定的飯圈,參與到偶像的塑造中去,可以讓一些粉絲形成身份認同。」

鄭寧說,但近年來飯圈文化出現了畸形化傾向,不斷挑戰著法律和道德的底線。一些粉絲盲目追求流量,甚至進行數據造假,破壞正常的行業競爭秩序,嚴重影響文娛行業生態建設,也對青少年的價值觀產生了不良影響。

量變決定質變,粉絲可以喜歡明星,但必須有限度、有底線。要展開有針對性的宣傳教育,教育引導粉絲特別是未成年粉絲,樹立正確的「三觀」,培養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