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中海成氣候變遷熱點 聯合國專家盤點5大威脅

▲▼ 歐洲熱浪。(圖/路透)

▲歐洲出現熱浪。(示意圖/路透)

中央社巴黎19日綜合外電報導

全球3大洲本週迎來熱浪,橫跨南歐、北非及西亞的地中海地區,面臨近乎破紀錄的高溫與野火襲擊,被科學家們列為氣候變遷「熱點」,該地區海灘、海產及遺跡遺址正飽受威脅。

法新社報導,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(IPCC)彙整地中海地區面臨的5大主要威脅,包括致命熱浪、小麥與橄欖收成慘烈、水資源管理引發政治挑戰、海平面上升、外來物種入侵等。

●致命熱浪

正如美國及亞洲部分地區,地中海地區近幾週正飽受極端高溫衝擊,預計義大利薩丁尼亞島(Sardinia Island)及西西里(Sicily Island)氣溫恐飆破攝氏48.8度的全歐紀錄。

IPCC曾於2022年公布一份氣候變遷影響及如何適應的報告中表示,「基於地中海氣候變遷,熱浪正在增加,並且因都市化令許多城市的情況更為嚴重」,導致疾病及死亡。

▼預計義大利薩丁尼亞島及西西里氣溫恐飆破攝氏48.8度的全歐紀錄。(示意圖/路透)

●小麥與橄欖收成慘

乾旱令北非農民收成慘烈,突尼西亞小麥農民查瓦奇(Tahar Chaouachi)告訴法新社:「我們從未見過這麼嚴重的乾旱…這裡已連續4年乾旱,但我們預計這個季節會下雨,結果情況反而變得更糟。」

IPCC表示,天氣愈來愈熱使灌溉農場的地下水枯竭,一旦全球升溫超過1.5度,地中海北部的橄欖產量恐減少1/5。自19世紀以來,全球已升溫超過1.1度。

●水資源管理與政治

西班牙7月23日大選前,當地的乾旱問題令水資源管理方面的政治緊張局勢升溫。歐洲乾旱觀測站(European Drought Observatory)表示,逾半數地中海地區6月地下水位已低至見底。

IPCC報告警告,氣候變遷將令地中海「大部分地區」的水資源短缺問題更惡化。預計北非的湖泊與水庫水位將在本世紀銳減45%,地表可用水量將減少多達55%;同時,「陸地與淡水生態系統受到地中海氣候變遷影響,使得生物棲息地和生物多樣性流失」。

●海平面上升衝擊廣

近幾十年來,地中海盆地的海平面每年上升2.8毫米,威脅著沿海地區以及常因潮汐而淹水的威尼斯等城市。

IPCC表示:「海平面上升已波及地中海周圍的沿海水域,預計沿海地區的洪水、侵蝕與鹽化風險將提高…這些衝擊將影響農業、漁業、水產養殖、都市發展、港口營運、旅遊業、文化遺址及許多沿海生態系統。」

●外來物種入侵

氣候變遷除了威脅珍貴的海灘,也威脅著地中海及其漁業的糧食供應。

IPCC表示,自1980年代以來,氣候變遷及其他人為影響使地中海的海洋生態系統發生轉變,導致生物多樣性下降及外來物種入侵。

報告也指出,隨全球升溫超過1.5度,到了2060年,東地中海當地超過20%的被捕撈魚類和無脊椎動物恐滅絕,2050年漁業收入恐將銳減30%之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