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暴雨淹水不斷 顏若芳全副武裝入下水道會勘

▲▼顏若芳視察人行地下道滯洪池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顏若芳)

▲顏若芳視察人行地下道滯洪池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顏若芳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近來天氣變化大,常見有上午晴天大太陽、午後下場強降雷陣雨,不僅影響民眾生活,也考驗城市的排水能力。日前中山區因大雨淹水,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若芳特別全副武裝,在水利處陪同下進入下水道會勘,目前的排水規畫無法負荷強降雨的水量,呼籲新上任的蔣萬安市長應該重新研擬因應強降雨的方案。

「人行地下道滯洪池遇大雨竟破功?蔣市府應積極檢討、守護市民安全!」顏若芳表示,台北市目前為止有21座人行地下道已廢除,這些廢除地下道經市府水利處的評估後,部分幾座從閒置地下空間轉型為滯洪池,而中山錦州人行地下道滯洪池就是第一座完工的代表。

顏若芳指出,但在2021年6月17日完工的中山錦州人行地下道滯洪池,似乎沒有發揮功能,今年6月23日及6月30日的兩場大雨,中山北路、錦西街口就出現淹水狀況,甚至一度漫上騎樓,讓在地居民非常焦慮。

為了確認中山錦州人行地下道滯洪池的降雨容受度與防洪韌性,顏若芳特別在水利處的陪同下,全副武裝進入地下道滯洪池會勘;她發現,問題的癥結點在於目前的排水規畫無法負荷強降雨的水量。

顏若芳說,以中山錦州人行地下道滯洪池為例,該貯留設施量體為718.4公噸,如果時雨量超出78.8mm/h,就很難不淹水,而這個淹水困境在極端氣候的現實中,已是整個台北市迫在眉睫的難題。

顏若芳表示,極端氣候強降雨已成了不可避免的現實,如果前任柯市長的海綿城市政策破功,新上任的蔣萬安市長應該重新研擬因應強降雨的方案,不能以「水很快就退了」、「雨太大」作為卸責藉口。竟每次水災都可能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,台北市政府有責任提供一個讓市民安心、具有環境韌性的生活空間。

▲▼顏若芳視察人行地下道滯洪池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顏若芳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