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師大化學系辦中小學夏令營 帶領600名弱勢學子做科學實驗

▲學生個個身披實驗袍,人手一台顯微鏡,窺見草履蟲的生存奧秘。(圖/台師大提供)

▲學生個個身披實驗袍,人手一台顯微鏡,窺見草履蟲的生存奧秘。(圖/台師大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昨起至19日在公館校區舉辦中小學科學夏令營,由大學教授和中小學老師共同設計多元課程與實驗,優先提供低收入家庭、原住民、本島偏鄉、外島,以及自然科成績待加強的學生參加,藉此幫助弱勢、縮小自然學科學習的城鄉差距。

台師大化學系承辦教育部國教署「112年提升國民中小學自然科學領域實驗操作計畫」,在暑假帶領逾600名國中小學生動手發現科學的樂趣,在國教署與企業界捐款支持下,活動完全免費,除了在台師大公館校區兩梯次營隊外,還將赴金門、馬祖加開場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兼計畫主持人姚清發老師表示,國中小學生的科學課堂鮮少動手做實驗,這次營隊有來自全台的國中小學生,個個身披實驗袍,人手一台顯微鏡,可以窺見草履蟲的生存奧秘,更結合手機版密室逃脫遊戲,闖關科學益智解謎關卡,並融入生物、化學、物理、甚至科學英語等學科知識,帶領學生動手操作實驗,激發對自然學科的學習熱忱。

桃園市龍岡國中校長梁忠三結合教材不同冊的知識,串成闖關遊戲,帶領學生操作複式顯微鏡,透過手機鏡頭探索水蘊草與草履蟲的毫米世界。台師大教師陳美玲與建中老師曹淇峰,以卡通「探險活寶」為靈感,推出闖關遊戲,學生需結合酸鹼測定的知識,打開寶箱、拯救阿寶。

再興國中方同學說,雖然國一曾上過類似實驗、但當時沒有機會動手做,這次能夠親手操作顯微鏡觀察細胞壁,真的很好玩。新北市明志國中黃同學則說,最喜歡的課程是氧化反應的藍染課,她動手染出了蠟筆小新的圖騰,十分有成就感。

台師大表示,營隊課程豐富、師資陣容堅強,包含協同計畫主持人化學系教授林文偉、教師陳美玲、印度籍的博士後研究員卡法拉、桃園市龍岡國中校長梁忠三、新明國中主任劉之聖、北市建國中學教師曹淇峰、趙君傑、新北市海山高中教師胡心如等,結合了國教署自然科學領域輔導團,為學生帶來最豐富多元的科學教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