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為是廢鐵!村民放在地上拖行 生鏽脫落「秒變國寶」

記者林郁婷/綜合報導

廢鐵變國寶!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1971年有一名村民挖樹坑時,挖出形似廢鐵的東西,帶回家後被7歲弟弟拿去玩。弟弟在玩耍中無意間讓玉器露出真面目,經過專家鑑定後,被命名為「C形碧玉龍」,如今被收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。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住在賽沁塔拉村的張鳳祥挖樹坑時,發現一塊像廢鐵的東西,沒多想就順手帶回家。弟弟張鳳良看到後,將繩子綁在這塊「廢鐵」上,放在地上拖行,沒想到玩鬧的過程中,外面生鏽的部分逐漸脫落,導致被包裹在裡面的玉器顯現出來。

▲▼C形碧玉龍。(圖/翻攝自澎湃新聞)

▲C形碧玉龍。(圖/翻攝自澎湃新聞)

當地人知道此事後,將玉器交給翁牛特旗的文化館。4年後,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郭大順和朋友來到文化館,看到這件玉器,拿在手上非常沉重,一致認為這是個「龍」。

玉器整體為墨綠色,屬於岫岩玉,高約26公分,表現光滑平整,外型彎曲呈現「C」字形,再加上外型與商代婦好墓出土的玉龍類似,甚至有著更為原始的特色,因此後來被命名為「C形碧玉龍」,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,有「中華第一玉龍」的稱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