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半年外貿進出口首破20兆 陸海關:下半年既有壓力也有信心

▲▼江蘇連雲港外貿貨櫃碼頭。(圖/CFP)

▲大陸13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外貿數據。(圖/CFP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今年大陸外貿出口面臨著複雜的外部環境,大陸13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外貿數據,今年上半年大陸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0.1兆元人民幣,年增長2.1%。其中,出口11.46兆元,相較去年同期增加3.7%,而進口則為8.64兆元,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.1%。

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記者會,陸海關統計,上半年大陸外貿進出口年增率增長2.1%,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,外貿進出口穩中提質,符合預期。其中出口11.46萬億元,增長3.7%;進口8.64萬億元,年增率下降0.1%。

通報稱,上半年,大陸外貿進出口規模在歷史同期首次突破20兆元(人民幣,下同),其中第一季、第二季分別達到9.76兆元和10.34兆元,相較去年同期均實現正成長。從相比前一季來看,第二季進出口則比第一季成長6%,5月、6月均相較前個月增長1.2%。

通報指出,大陸外貿結構持續優化,一般貿易進出口13.16兆元,年增率增長4%。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8.9%,佔進出口總值的比重提升至52.7%。電動載人汽車、鋰電池、太陽能電池等新三樣產品,合計出口增長61.6%,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.8個百分點。

同期,大陸對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進出口3.08兆元,年增率增長5.4%,佔進出口總值的15.3%。對歐盟進出口2.75兆元,年增率增長1.9%。

然而,就大陸下半年外貿來看,大陸海關總署發言人呂大良坦言,「我們感到既有壓力也有信心。」他指出,當前主要發達經濟體通膨仍處於高位,地緣政治衝突持續,短期外需回暖動力不足,大陸外貿穩增長仍面臨較大壓力。

不過,他也認為,「大陸經濟韌性強、潛力大、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,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續發力。大陸有信心、有基礎、有條件實現進出口促穩提質的目標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