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白飯之亂」消費糾紛→網路暴力 矢板明夫:學生已經佔便宜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北科資財營)

▲矢板明夫認為北科大「白飯之亂」,學生已經佔便宜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北科資財營) 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北科大「白飯之亂」持續受到關注,網路上兩派意見戰翻。日本《產經新聞》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也在臉書上,對這個議題撰文分析,認為整起事件從「消費糾紛」變成了「網路霸凌」,學生其實已經無形中佔了便宜。

矢板明夫11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,這件事就是一件消費糾紛,如果是在20年前,任何一方當事人只要冷處理幾天,就會不了了之,但是趕上了網路時代,這件事才成為公眾關心的話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矢板明夫指出,學生們的做法的確有一些不成熟,首先,店家開店是為了養家糊口,而不是做善事,所謂的「免費提供米飯」,不過是為了吸引客人的一種商業手段,店家期待的客戶群體,一定是多喝酒、多點菜的工薪階層,而不是囊中羞澀又食欲旺盛的大學生。

矢板明夫接著提到,這些大學生的消費平均單價,比其他客人低許多,但吃的免費米飯,又比其他客人要多,其實已經無形中佔了便宜,當然,這個社會需要照顧年輕人,合理利用對方的促銷手段、佔一些便宜,也是年輕人的特權,但社會期待的,是這些年輕人有一顆「感恩的心」。

矢板明夫進一步分析,當米飯不夠的時候,就跑到網上狂刷負面評價,這一點尤為不可取,這種做法嚴重傷害到他人利益,不應該被稱之為言論自由,事實上更近乎於網路暴力,因為在今天,對所有店家來說,網路上的口碑評價,都可能直接關係到生死存亡。

▲▼矢板明夫。(圖/翻攝矢板明夫臉書)

▲日本《產經新聞》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。(圖/翻攝矢板明夫臉書)

矢板明夫認為,在網路上對餐廳進行評價,應該包括用餐環境、菜餚味道、價格、服務等多方面內容,就因為「米飯不夠」這一件,就把這家餐廳全部否定了,這種做法對店家和其他消費者來說,都不公平。

矢板明夫說,或許這些年輕人,只是為了發洩一時的憤怒情緒,認為給個差評算不上什麼大事,但是,當很多人同時在做這一件事情的時候,就會形成網路暴力,所造成的影響是巨大的。

矢板明夫提到,這件事發生以後,網路上又出現了許多人用激烈的語言攻擊和批評這些大學生的狀況,很多人認為自己在主張正義、替店家鳴不平,但是,當他們使用「飯桶」這樣否定對方人格的詞彙時,其實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進入了網路暴力的循環。

矢板明夫最後強調,網路暴力,可以非常簡單地毁掉一個人或者一家企業,造成家破人亡的悲劇。這種例子在很多國家都發生過,一定要引以為戒。

這兩天的臉書被「白飯之亂」洗版。二十多位大學生,近日到台北市某著名熱炒店用餐,吃光店內白飯後,還因為吃不飽,事後上Google狂刷1星負評、引發討論。 我認為這件事就是一件消費糾紛。如果是在20年前,任何一方當事人只要冷處理幾天,就會不了...

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發佈於 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