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全裸看相」是古代常態?選妃要用厚棉被逼汗 汗是香的才能選

你相信面相嗎?(圖/取自Google圖片)

▲「看相」其實不只能看臉。(圖/取自Google圖片)

文/簡少年
摘自/時報出版《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

引言:新創科技圈的國師簡少年在新書《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》中分享了一個他在社交場合中常遇到的情境。當他認識新朋友時,他們經常會半開玩笑地問他,除了臉部,他是否會解讀其他身體部位的特徵?肩膀、臀部、腿,這些部位也包含在內。對於這個提問,他給出一個認真的回答:其他部位,實際上,也是可以看相的。
 
永樂帝的相學狂熱,全裸看相的奇葩風俗

面相的古書裡面,除了記載臉部部位的面相之外,其實也記載很多很奇葩的相學。事實上在古代看相,經常是以全裸姿態,好讓相師針對你的運勢,一次看個徹底。本篇將介紹明朝知名相書《永樂百問》,帶大家認識除了面相之外的特殊看相。什麼是《永樂百問》呢?永樂即為永樂帝,明朝第三代皇帝,明成祖,也稱作永樂大帝。因他性喜相學,正好他的宰相是知名相師袁柳莊。袁柳莊的來頭也不小,著有《柳莊相法》一書,影響現代相學,深受永樂大帝賞識。
 
方臉佳麗無處尋?袁柳莊破解:因為虎相難入宮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《永樂百問》即是由永樂大帝提問,袁柳莊回答作為架構,集結成冊的一本相書。他們對談的內容,是非常具有面相與歷史價值意義,內容多是關於皇帝基於自己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情,借為引用的契機點,再詢問袁柳莊如何以相學來分析解釋。例如,皇帝問他,後宮三千佳麗中,怎麼沒有一位是臉方的?因為永樂大帝屬於方臉型的,想找一位跟他相似的。這時候袁柳莊就回說:「凡面方者為虎相,必犯煞星,豈能入宮為貴人。」意思就是面方者的人為虎面,以古人的角度來講,這面方的女生比較剛猛一點,怎麼能成為王妃呢。
 
女子如鳳成大貴,皇帝拒娶卻遭相師預言成國母

袁柳莊接著答:「凡女型如鳳者,方為大貴。鳳型面圓長,上下相配,眉弓高、目細秀、項圓長、肩背平,此乃真貴,縱不入宮,亦不失為夫人。」意思就是,貴人臉要圓長,整個人上下相配,身長的狀態要好,整個身體要比較豐滿,才是一個貴人。這樣的人,即使不為王妃,也可以嫁入一個比較好的夫家。再節錄一段有趣對話。永樂大帝說:「我找一個相師來看王宮女啊,然後這相師卻告訴我說:『她未來會成為國母。』但是我就不喜歡她啊,怎麼可能可以成為國母呢?」
 
相師預言母子星現,皇帝半信半疑終見果真

袁柳莊聽完就說:「非國母福薄,但聖上子星未現,故此不寵。彼生成國後,命壽延長,若要出得太子,必定是她。」意思是,她不是沒有這個福氣,只是因為皇上你還沒有要生小孩。如果未來你要生小孩的時辰到了,一定會是她來生出太子。「永樂未信,後三年復寵,果生太子。」沒想到後來真的是這樣,三年後就由她生出太子了。我們可以看到,這相師看完,連誰會是之後的國母都能知道,這已經不只是看一個人是不是在好的狀態,甚至連他到最後會在什麼樣位階,都有機會看得出來。
 
驚人選妃祕訣,汗水香甜即大吉

我們再往下看一段,裡面寫說,選妃用綿認厚窮令女走出汗來,此是何說?袁柳莊回曰:「非令女走出汗來,乃知其體香若何?凡女人體香,方得大吉。」沒想到,原來選妃要用厚棉被把汗逼出來!連汗的味道都很重要,要香香的才有大吉。這個相師不單單看相,連對嗅覺也能夠掌握。那講到這個女生要香香的,香汗淋漓,肯定會提到毛啦。
 
金黃長毛一尺八,拳頭都能輕鬆捲進去

永樂大帝又問,女人陰毛長,主貴賤,何說?袁柳莊對曰:「當時漢國母呂太后陰毛長一尺八寸,黃如金色,卷於陰上,用手扯開過膝,放手覆拳。故名為金線綴陰,主極品,亦主多淫。」這邊講的是,你想要成為一位國母,不只陰毛要超級長,一尺八寸,還得要金黃色的,扯開來要過膝,放手可以把手包起來,可以捲住你的拳頭。聽完怎麼有一點點像是黑山老妖的感覺。
 
古相學揭祕後宮,皇帝選妃竟是科學課程

《永樂百問》為我們揭示了古代相學的深奧與獨特。從永樂大帝對王妃選擇的專注討論中,我們得以一窺古代皇室後宮的選妃制度,及其深深地烙印著相學的印記。皇帝與相師間的對談,像是一部活生生的歷史劇,讓我們看到了王宮中的種種趣事和生活點滴。相學並不僅僅是一種對身體特徵的審視,而是一種深度的、具有科學價值的研究。我們可以從中獲得許多有關人類身體、面部特徵、性格特點和命運關係的豐富知識,讓我們對自己和他人有更深入的瞭解和理解。

▲▼《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》(圖/時報出版)

★本文摘自時報出版《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》,作者簡少年,人稱新創科技圈的國師,擅長結合新興科技及現代思維讓命理走入大家的生活之中。命盤只是讓我們認識「命」,但「如何過得更好」更重要。不僅要算命、知命,也要有後天的作為與「配套措施」,才能補足命盤的先天不足、讓完美的命盤發揮功效。「改運」一點都不玄,從日常生活中的作為出發,就能夠自己的好運自己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