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收到TPASS補助!業者揚言退出 公總嗆「已撥款」:地方自己沒付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7月上路,傳出地方還沒收到中央補助款,悠遊卡公司揚言7月10日前未撥款,將停止撥款給運輸業者。對此,公路總局表示,從未有7月1日前要預撥款共識,且地方7月中才撥款卻要中央先撥,不過今上午早已撥款5億元到帳戶,其中北市2.2億元,其他包括基隆、新北和桃園等縣市2.8億元。

中央補助地方推動通勤月票,地方也須分擔部分補助,其中TPASS基北北桃生活圈1200月票,中央下半年補助款為19.34億元,地方政府自籌部分,台北市6.67億、新北市3.83億、桃園市2.04億、基隆市3千萬元。

不過卻傳出地方抱怨還沒收到中央補助款,悠遊卡公司揚言7月10日前沒收到中央補助款,將停止撥款給運輸業者,由運輸業者自行決定是否繼續執行月票政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通勤月票啟用首日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通勤月票7/1上路,針對補助款中央地方角力不斷。(資料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公路總局則澄清表示,中央從未與地方達成7月1日撥款共識,地方雖然單方面希望中央7月1日前預撥經費,但考量已有超過30萬民眾已預先支付1200元月票金額約3.6億元給票證公司,帳戶裡已有一筆錢支應,目前應都有錢可撥付運輸業者,日前與地方政府會議已有說明;且地方政府補助款預計7月中才要撥款,地方不先撥款,卻要中央先撥,中央會議中都有表達,並未承諾7月1日前要預撥補助款,也從未有這樣的共識。

公路總局強調,地方政府本身的配合款也尚未撥付,不能只是一味要求中央撥款。另有關D+2是悠遊卡公司與運輸業者簽訂的撥款期限,公路總局原則尊重,公路總局今天上午已經發文同意撥款,希望地方配合款也可以盡快到位,不要影響運輸業者的營運及資金需求。

▲▼通勤月票啟用首日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公路總局今針對基北北桃月票撥款5億元至專戶。(資料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目前三大生活圈中,僅基北北桃申請預撥補助款,經審核後,公路總局今上午針對基北北桃申請預撥已發文撥款5億元,其中北市2.2億元。其他包括基隆、新北和桃園等縣市2.8億元。

針對有業者喊錢不夠,公路總局運輸組專門委員陳俊宏表示,TPASS月票專戶應該要有3筆款項,第一筆是民眾購買月票加值金額,第二筆是中央補助款,第三筆是地方配合款,以基北北桃為例,有30萬民眾購買月票,專戶已有3.6億元,中央估算7和8月補助款5億元也撥入,目前有8.6億元,地方配合款預估也要有3億到4億元,請地方趕快撥款到專戶,讓水庫經費可供月票運作支應。

根據中央初估,北中南3大生活圈7月和8月中央補助款約8億元,其中基北北桃約5億元、中彰投苗約1億元、南高屏約2億元。公路總局表示,未來會視民眾月票實際搭乘情形估算補助款,一次以預撥2個月為原則,如有特殊情況再檢討。另地方政府後續申請預撥要提出過去使用數據,以佐證及預估所需預撥經費。

悠遊卡公司則表示,該公司協助執行中央TPASS政策,協助交通運輸業者可在民眾搭乘過後的「D+2」日後即可拿到票款,截至昨(6)日為止,相關清分撥款作業皆正常進行,只要補助款進入專戶,會依合約撥款給各交通運輸業者。

北市公運處則表示,台北市已提早於今(7日)撥付補助款3億6690萬元,預計7月15日前再撥付1億元,補足之前基北北桃四市共識先撥自等款款70%;另今下午公路總局撥中央補助款5億元,約佔25.8%,可維定期票專戶正常運作,惟因中央補助款與之前推估70%差距過大,以初期40萬人購買狀況下,專戶款估可支撑約1~1.5個月,後續將持續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申請中央補助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