聲援MeToo控訴人!婦團成立「律師後援團」 2專線免費助被害者

▲▼為了聲援MeToo控訴人,婦團成立「律師後援團」免費協助被害人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為了聲援MeToo控訴人,婦團成立「律師後援團」免費協助被害人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黑人告大牙事件恐引發寒蟬效應,婦女團體為了支持性騷及性侵事件控訴人,免於受誹謗、妨害名譽等法律訴訟的威脅和二度傷害,如今結合全國律師聯合會性騷擾防治委員會,組成「律師後援團」,目前成員超過40人,今(7)日公布「控訴人後援專線」、「雇主諮詢專線」2個專線,提供免費協助,期望接住被害人,也營造無歧視與騷擾的職場環境。

在#MeToo浪潮湧現前,婦女團體就曾召開記者會,宣示會做當事人的後盾,包括勵馨基金會、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團體,都有公開的諮詢專線,讓遭受性騷的當事人可以尋求社工協助、心理諮商與法律諮詢。同時在這個月以來,積極參與各種修法提案的討論,促成性平三法的修改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近來有些控訴人在提出控訴後,卻遭到被控訴者以提告誹謗、妨害名譽等法律手段威脅,未來勢必涉及更複雜冗長的法律程序,因此婦女團體認為,需要給予更實質的法律援助。

除了原先長期協助各婦女團體提供法律諮詢的公益律師外,也結合全國律師聯合會性騷擾防治委員會的力量,號召更多律師,成為控訴人的後盾,目前已有超過40位律師加入「律師後援團」的行列。

▲▼為了聲援MeToo控訴人,婦團成立「律師後援團」免費協助被害人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目前已有超過40位律師加入「律師後援團」的行列,也持續號召更多律師加入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彭渰雯表示,MeToo控訴者是以揭露自身隱私、承擔各界眼光與壓力的勇氣來尋求正義,為了避免與減少未來其他人繼續受到同一加害者的騷擾和侵犯。為了讓#MeToo的動能可以持續,讓受害者不要淪為孤獨的被告,婦團看見控訴者法律援助的需要,因此發動組成律師後援團,讓受害人不要因為擔心被對方反告的威脅,而選擇噤聲。

長期關心與協助性暴力受害者的「勵馨基金會」執行長王玥好表示,勵馨原本就設有性騷擾諮詢專線,提供受騷擾者相關諮詢與協助,現在這個專線將作為婦團法律後援的轉介窗口,如有因為MeToo而遭到對方法律告訴的控訴人,可撥打(02)8911-5595,尋求安排後援團律師的免費協助。

長期推動婦女權益的前立委尤美女指出,雖然我國在婦女團體的努力下,早在20年前就訂定了性別工作平等法,規範雇主防治職場性騷擾的責任,但從這波MeToo看見,許多雇主或主管並沒有積極推動防治性騷擾的組織文化,甚至因為接受申訴時的回應或程序不當,造成當事人的二度傷害。因此她肯定這次婦團成立了雇主諮詢專線,讓企業內部進行性平規範與文化的改造,這是企業落實ESG的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很重要的一塊。

「婦女新知基金會」秘書長覃玉蓉提到,儘管法律規範與申訴制度都存在,勞動部調查卻顯示,直到去年仍有將近8成的職場性騷擾當事人沒有申訴。據多年觀察,很多時候雇主或負責人的相關知能與敏感度不足,而性騷擾防治相關教育訓練、申訴處理資源從來沒有到位,致使制度難以受到信任。

她認為,制度若要起作用,職場主事者必須普遍了解防治性騷擾的重要性與務實作法,婦團因此特別成立雇主專線,進行教育訓練及申訴調查資源媒合;同時呼籲政府,也要在此積極投入資源,不但要性騷擾零容忍,更要性騷擾自始不發生。

▲▼為了聲援MeToo控訴人,婦團成立「律師後援團」免費協助被害人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婦團成立「控訴人後援專線」,免費協助因為#MeToo事件而被告的控訴人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杜海容表示,「以訟止爭」是這波MeToo運動「最不好的示範」,對當事女性也造成龐大精神與經濟壓力。高雄婦女新知提供在地免費法律諮詢近20年,MeToo浪潮開啟後,關於性騷擾、性侵害案件諮詢數量均有明顯增長。

因此,高雄新知共同發起這次活動,並邀請至少10位高雄在地律師加入律師團,將聲援受害者的力量能延伸到南台灣。目前北、中、南區都有在地組織及律師群可提供後援,未來也將視南台灣民眾的需求,擴大提供法律諮詢的量能。

婦團表示,其實很多被害人在這波MeToo發文,並不是想攻擊當時的加害者,只是想訴說出自己的經歷,並期望不要有更多人受到傷害。因此成立後援專線,除了接住被害人的情緒,必要時也提供法律資源;更呼籲政府也能在這方面有更多支持。

▲▼為了聲援MeToo控訴人,婦團成立「律師後援團」免費協助被害人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企業諮詢專線提供雇主、負責人諮詢,營造無歧視、無騷擾的職場環境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「控訴人後援專線」:(02)8911-5595,免費協助因為#MeToo事件而被告的控訴人。
「雇主諮詢專線」:(02)2388-3619,媒合專業講師、律師協助,營造無歧視、無騷擾的職場環境。

相關報導

女兒被性侵⋯家長「勸隱瞞」恐釀二度傷害!婦團:後果更嚴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