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社科院長批教部「包庇當朝權貴」 呼籲公開學倫案審定書

▲▼林智堅與鄭文燦的台大論文皆被認定抄襲,指導教授皆為陳明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、記者沈繼昌攝)

▲林智堅(左起)、陳明通、鄭文燦的學倫案審定審議報告書並未公開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、記者沈繼昌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涉學生論文指導不周,台大教評會審理後認定情節未達解聘程度,引發各界議論,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上周二(6/27)在臉書PO文,要求台大與教育部公布審定審議報告書全部內容,稍早在臉書再度以「台大風骨今何在?」發文,抨擊教育部針對此案「包庇當朝權貴」,並要求台大校方立即「依法」公開林智堅、鄭文燦、陳明通案三份審定報告書全文並對外說明。

台大國發所去年爆發論文抄襲,導致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、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雙雙被台大遭撤銷學位,兩人的指導教授、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也遭檢舉,日前台大教評會認定陳明通對學生論文指導不周,審理後認定情節未達解聘程度,並給予3項懲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由於陳明通曾公開指稱,「台大學倫會的判決是一場世紀大寃案」,並聲明要幫林智堅討回公道,蘇宏達上周二先在臉書PO文表示,「豈容作賊的喊寃?」為捍衛台大學術聲譽、台大社科院以及所有參與審定審議委員清譽,鄭重要求教育部和台大校方不能保持緘默,應立即公開涉林智堅案、鄭文燦案和陳明通案的三份審定審議報告書全部內容,以昭公信。

不過,台大與教育部在上周二都表示,案件已無爭議,不必再公告報告書全文。蘇宏達今天在臉書上再度發文,批評教育部和台大至今抗拒公開林智堅、鄭文燦、陳明通違反學倫案三份審定報告書,教育部推說是台大校方保密不給,台大則辯稱是依據「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」第11條必須保密不發,但事實上,教育部和台大都必須按「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」第12條,立即公布3案審定報告書全文並對外公開說明。

蘇宏達也舉2017年郭明良違反學倫案,台大針對審定結果正式召開記者會,而林鄭陳三案,哪一件不損及台大和台灣的國際學術聲譽,哪一件沒有引發嚴重社會觀感,而且國家法院裁判書都必須全文公開,接受公評,更遑論學校的學倫審定報告。

蘇宏達也點名教育部,「或可以違法、說謊、欺民,包庇當朝權貴。」,但台大校方必須誠實、依法、公開,捍衛百年校譽,呼籲立即「依法」公開林智堅、鄭文燦、陳明通案三份審定報告書全文並對外說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