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正式加入「上海合作組織」 成員國增至9個

▲▼伊朗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組織,左為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,右為伊朗總統萊希(Ebrahim Raisi)。(圖/路透)

▲伊朗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組織,左為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,右為伊朗總統萊希(Ebrahim Raisi)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伊朗今天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組織,這是由中、俄及多個中亞國家成立的國際組織,目前正式成員國增至9個。

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3次會議今天以視訊方式舉行,會議決定,伊朗正式加入上合組織。
界面新聞引述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消息,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今天在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峰會上表示,伊朗加入上合組織將有助於查巴哈(Chabahar)運輸走廊等基礎設施項目的實施。

查巴哈港是位於伊朗東南部的港口城市,也是自由貿易區,是「南北運輸走廊」的關鍵節點之一。

印度在取得伊朗戰略港口查巴哈港經營權後,正圍繞著伊朗希斯坦-俾路支省(Sistan-Baluchistan)查巴哈港發展一條交通運輸走廊,以進入阿富汗和中亞市場。一旦這條走廊完成,將促進伊朗、印度與阿富汗及中亞的貿易。

中國官媒央視報導,2022年9月,上合組織撒馬爾罕峰會簽署了關於伊朗加入上合組織義務的備忘錄。如今,伊朗正式完成各項程序,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國。今天下午,上合組織秘書處在北京舉行伊朗國旗升旗儀式,歡迎新成員加入。

上海合作組織由中國、哈薩克、吉爾吉斯、俄羅斯、塔吉克、烏茲別克於2001年6月15日在中國上海宣布成立。2017年,上合組織首次擴充成員,印度、巴基斯坦成為正式成員國。2023年,伊朗成為正式成員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