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克尼群島考慮脫離英國 成為挪威自治領地

▲▼ 英國蘇格蘭「奧克尼群島」(the Orkney Islands)的城市斯特羅姆內斯(Stromnes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奧克尼群島的城市斯特羅姆內斯(Stromness)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英國蘇格蘭「奧克尼群島」(the Orkney Islands)議會正考慮其他治理形式,可能脫離英國,成為挪威自治領地。議會領袖史托肯直言,英國和蘇格蘭政府的治理非常失敗,人均國家預算比其他群島少,不如回歸歷史淵源更深的挪威。

綜合BBC、衛報報導,奧克尼群島是英國蘇格蘭東北部的群島,在1472年之前一直都屬於挪威、丹麥控制領土,不過在丹麥和挪威國王克里斯蒂安一世的女兒瑪格麗特1472年嫁給蘇格蘭國王詹姆斯三世時,被當作嫁妝送給蘇格蘭。

「我們作為挪威王國一部分的時間,遠比在英國治理之下久得多」,議會領袖史托肯(James Stockan)透露,每當他走在街上都會有人來問,何時要還清當年那筆嫁妝、何時才能回歸挪威,「我們之間有著深厚情感與文化淵源,現在正是探索相關可能性的時刻。」

史托肯進一步說,英國及蘇格蘭政府的治理非常失敗,奧克尼群島平均每個人獲得的國家預算少於謝德蘭群島(Shetland)與西部群島(the Western Isles),無法再這樣繼續下去。他提出法案探索與北歐之間的聯繫,研究王室屬地模式,例如海峽群島和海外領地,另一種可能性則是類似丹麥位於北海的自治領地「法羅群島」(the Faroe Islands)。

奧克尼群島預計當地4日針對這項提議進行討論。英國政府表示,將提供22億英鎊資金,其中的5000萬英鎊會用來發展蘇格蘭群島(包括奧克尼群島)的經濟;蘇格蘭政府發言人指出,奧克尼群島議會將於2023年至2024年獲得8970萬英鎊資金,將致力於支援島嶼社區發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