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路」青藏鐵路進入動車時代 列車經改良以應付高原環境

▲▼復興號正式在青藏鐵路投入運行。(圖/央視)

▲「復興號」正式在青藏鐵路投入運行。(圖/央視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大陸「復興號」動車組1日起正式投入青藏鐵路西寧至格爾木段(簡稱西格段)運營,代表青藏鐵路今起正式進入動車時代。列車將在平均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青藏高原上運行,最快速度能達每小時160公里,將有效縮短行車時長至6小時內。

綜合陸媒報導,青藏鐵路首發復興號動車組C891次列車,將從西寧站始發,途經德令哈,最終抵達格爾木站,全線長829公里,運行速度最快每小時能達160公里,並搭載676名旅客。

過去,西格段一直是普速列車,整趟車程最快的也要7個多小時,慢的要8、9個小時,而動車組列車只需要5個半小時,其中,德令哈至西寧方向最快運行3小時29分,西寧、格爾木、德令哈進入5小時城市生活圈。

▲▼復興號正式在青藏鐵路投入運行。(圖/央視)

青藏鐵路西寧至格爾木段自1984年5月通車運營以來,已歷經近40年的發展。今天正式運營的複興號將西寧、格爾木、德令哈三座城市融入6小時城市生活圈,能夠方便沿線近50萬居民的交通出行,同時也為青藏高原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。

報導稱,由於運行全程都在青藏高原腹地,平均海拔超過3000公尺,夏天紫外線強,風沙也很大,到了冬天則會遇到長時間低溫,因此這趟動車組列車,是專門針對西格段沿線的高海拔、低溫環境等特殊條件設計的,具有防紫外線、防風沙的功能,還能充分適應高原環境,哪怕零下40℃,海拔3500公尺也能正常運行。

▲▼復興號正式在青藏鐵路投入運行。(圖/央視)

青藏鐵路,被譽為「天路」,是一條連接青海省西寧市至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的國鐵Ⅰ級鐵路,中國大陸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,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條鐵路,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、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。

青藏鐵路總長1956公里,修建前後耗時半個多世紀,克服了千里凍土、高寒缺氧、生態脆弱等世界級難題,於在2006年6月建成通車。2014年8月,拉薩─日喀則鐵路作為青藏鐵路的延伸線也全線開通運營,使得這條「天路」更加深入雪域高原。青藏鐵路另一條支線,拉薩─林芝鐵路也於2021年6月建成通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