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名間鄉65+老人比例逾20% 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鼓勵練肌力

▲竹山秀傳醫院「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」27日於濁水社區揭牌啟用。(圖/竹山秀傳醫院提供,下同)

▲竹山秀傳醫院「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」27日於濁水社區揭牌啟用。(圖/竹山秀傳醫院提供,下同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竹山秀傳醫院「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」於27日揭牌啟用,引進專業復健團隊和訓練儀器,,提供優質運動服務,藉此鼓勵社區長輩規律運動、預防肌少與衰弱。

「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」揭牌與啟用儀式昨天在名間鄉濁水社區舉行,引進國家考試合格之「師級」復健團隊,搭配6台符合動力系統歐規CE/CE醫療認證的上、下肢等速肌力訓練儀器,及1台垂直律動儀等環狀運動系統。

▲竹山秀傳醫院「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」27日於濁水社區揭牌啟用。(圖/竹山秀傳醫院提供)

竹山秀傳醫院指出,根據內政部統計,截至111年9月底,南投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為9萬5718人(占全縣總人口19.94%)、老化程度居全國第3名,其中名間鄉65歲以上者更高達7569人(占全鄉總人口21.1%),已進入超高齡社會;而近年來肌少症和衰弱症都被認為是老年病症候群的表現,且都和肌肉骨骼系統的老化相關、卻在生理上並無特別不適,造成許多長者輕忽日常生活功能的衰退,也是長者失能的主因之一。

▲竹山秀傳醫院「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」27日於濁水社區揭牌啟用。(圖/竹山秀傳醫院提供)

竹秀院長莊碧焜介紹,等速肌力訓練方式,是讓長輩藉由運動過程機器的速度維持固定,又依訓練者的出力變化阻力,每個循環約做10至15分鐘,就能讓長輩有效提升肌肉力量,不必擔心運動費力或受傷,使用上更加安全,而訓練時若再加上全身律動儀,可以刺激神經─肌肉活化與連結,增進運動效率。

莊碧焜也說,濁水社區於101年起即與竹山秀傳設立遠距照護據點,建置生理量測設備為長輩量測血壓、血糖,目前約有近20位65歲以上民眾參與活動,未來也將利用長輩者至關懷據點時安排課程,提升參與意願、一舉多得,期待長輩骨骼肌肉更有力、走路更穩健、活動更靈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