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內鬼? 美官員:俄羅斯「末日將軍」早知瓦格納要兵變

▲▼ 俄羅斯指派蘇洛維金將軍(Sergei Surovikin)擔任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指揮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蘇洛維金將軍(左)曾任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指揮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官員宣稱,在俄羅斯擁有「末日將軍」稱號、前駐烏克蘭最高指揮官蘇洛維金將軍(Sergei Surovikin)可能事前知悉瓦格納兵變計畫。他們如今正在釐清,蘇洛維金是否幫助傭兵首腦普里格津(Yevgeny Prigozhin)。

蘇洛維金是一名備受尊重的俄軍領袖,去年10月被指派全面負責烏克蘭軍事行動,有效協助強化各地戰線防守。但是,他於今年1月被撤換,改任新參謀總長的副手,但對戰爭仍有影響力,在部隊中也依然很受歡迎。

美國官員向《紐約時報》表示,如果蘇洛維金確實和瓦格納結盟,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普里格津還活著。除此之外,也有跡象顯示,其他俄軍將領可能支持普里格津動武改變國防部高層的企圖。

現任及前任美國官員都說,除非普里格津相信其他掌權人士會幫助自己,否則不會發動起義。現在,普丁必須思考是否相信蘇洛維金幫助普里格津,以及應該如何回應。

▲▼ 俄羅斯指派蘇洛維金將軍(Sergei Surovikin)擔任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指揮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蘇洛維金在俄軍內部備受尊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紐約時報》寫道,如果蘇洛維金將軍參與這次兵變,將成為普丁發動烏克蘭戰爭以來,俄軍領導層內鬥的最新跡象,也可能在瓦格納及俄軍支持者之間產生更大裂痕。

美國官員和分析人士指出,如果普丁發現證據顯示蘇洛維金直接幫助普里格津,將別無選擇只能移除其職務。但目前而言,他似乎意圖把兵變完全歸咎於普里格津。

美方一直避免公開討論瓦格納兵變,以免助長普丁可能提出的「西方策畫說」。儘管如此,美國官員仍有興趣發布削弱蘇洛維金地位的訊息,因為他們認為,比起其他俄軍指揮官,蘇洛維金更有能力但也更無情,若下台無疑對烏克蘭有利。

由於討論的是敏感資訊,美國官員及其他受訪者都要求匿名。克里姆林宮、俄羅斯國防部及五角大廈皆未立即回應媒體的評論要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