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情慾課」重修伴侶關係 他們上課學習重建「親密連結」

記者潘姿吟/專題報導

數位時代,人與人的關係成為速食,不再重視耐心慢火細燉。但也或許是人與人之間的疏離,讓現代人感受到孤獨感,進而急切於借助科技和網路,在虛擬世界尋求連結。Netflix戲劇《華燈初上》顧問、條通女王席耶娜觀察,「隨著網路交友的普及,約砲變得容易,談感情卻很難!」

疫情摧殘,停止轉動的親密關係……

疫情爆發那一年,網路公司行銷人員Sandy剛滿35歲,結婚4年、小孩3歲多,另一半是大她4歲的軟體工程師Aaron。他們在網路交友平台認識,從曖昧的砲友關係發展成情人,正式戀愛1年左右結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剛結婚時,還常常像以前那樣找時間去汽車旅館約會,但疫情爆發後,我們不敢隨意外出,擔心把病毒帶回家。沒想到,轉眼間已經過去了將近3年,我們幾乎沒有獨處的時光。」Sandy帶著微笑,說話條理分明。

回想起3級警戒期間,夫妻倆居家上班、小孩也不用去幼兒園,一家3口關在一起的日子。Sandy原以為他們可以互相幫忙,但事實上,「只要他有空檔,要麼滑手機,要麼打遊戲。他要上班、我也要上班啊!」她抱怨老公不幫忙顧小孩或分攤家務,「每天累得一點性慾也沒有了。」

直到有一次,她偶然發現Aaron獨自看A片解決生理需求。長時間共處同一空間,不可避免觸及隱私的臨界點,讓她意識到親密關係可能面臨危機。

口罩禁令鬆綁後,在Aaron的同意下,她們夫妻一口氣報名了「擒慾實驗所」的4門課程,包括「情慾按摩」、「女性主導體位」、「口愛」和「五感誘惑開發」,每門課程、每個人的費用都是3,500元。

她們對於情感和親密關係的追求迫切,「不只希望共同提升『做愛』的品質。」Sandy指著手中密密麻麻的筆記表示,也想透過課程學習,重新燃起彼此之間的激情。採訪這天的課堂上,Aaron與Sandy是為數不多的夫妻檔。

這裡的學員眾多,男女都有、但女學員佔多數。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,有警察、律師、醫生到工程師等各行各業,還有歸國華人,以及香港、星馬旅客。

▲▼疫後疏離:親密關係。疫情,讓人們對於情感和親密關係的追求變得更加迫切,成為現代人尋求真實連結的一個寫照,不少人希望透過「學習」提升性愛品質。(圖/記者沈君帆攝)

▲疫情,讓人們對於情感和親密關係的追求變得更加迫切,成為現代人尋求真實連結的一個寫照,不少人希望透過「學習」提升性愛品質。(圖/記者沈君帆攝)

重建關係 必修的「情慾」學分

其實在疫情爆發前,「擒慾實驗所」就已經在籌備了。席耶娜早計劃在條通開一家獨立書店,打造一個「情慾」知識匯集地。「結果,疫情就來了!」一頭俏麗短髮的席耶娜苦笑攤手,然後比劃著店裡的一切說,幸好當時還沒大興土木。

「我們算是娛樂業,2021年時因應防疫政策而被迫停業。但房租還是要繳、員工薪水要照顧啊!在疫情期間,大家很難再找到其他工作,壓力都落在老闆身上。」席耶娜說,經過3年疫情的摧殘,條通區從本來約130多家日式酒店,現在只剩下不到30家。而她,也得想辦法另闢收入。

一個念頭浮現,將書店的概念轉化成「情慾」知識的傳遞。於是,網路分享形式的座談會應運而生。席耶娜邀請了八大行業中,整合能力與表達能力出眾的翹楚擔任講師,各自以「職人」身份開設情慾按摩、打手槍等課程,一推出就獲得了極高的評價。

「我真的沒想到有這麼大的需求!」手槍女王袁菲說,女性學員剛來時候,每個人看起來都很矜持,但在講課半個小時之後,她就注意到變化,「果然,大家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個被道德約束著的浪女。」她面帶微笑,用堅定的語氣談著,「性」本來就是人類最大慾望之一。

不過,大家為什麼願意付費上課?情慾按摩老師卡洛斯直言,學員中,不乏高知識份子或有才幹的成功女性,但她們還是會遇到不懂另外一半身體、不懂性技巧,也不懂「房事」問題出在哪裡等困擾,尤其共同的最大疑問:「我不懂男人在想什麼?」課堂上,不只是學校不會教的健康教育,還有對A片情境浮誇觀念的校正。

也有人說,「我很愛我老公,我們已經40~50歲這樣的年紀,普通的做愛對我們來說已經很無聊。」幾10年來,不管是情感面還是生理面,她們一直在尋找理解和支持,有人一起談感情上的事、討論「房事」。

▲▼疫後疏離:親密關係。因受疫情之累而生的「擒慾實驗所」開辦多門課程,教人正視自己的性需求和困擾,認識身體和性技巧,與了解房事問題的根源。(圖/記者沈君帆攝)

▲因受疫情之累而生的「擒慾實驗所」開辦多門課程,教人正視自己的性需求和困擾,認識身體和性技巧,與了解房事問題的根源。(圖/記者沈君帆攝)

伴侶或婚姻關係中的孤獨 比單身更寂寞

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的精神科醫師陳質采指出,無論是誰,都渴望被重視、被關注、被稱讚,然而,當這些期望無法得到回應時,失落感就會滋生。這種「缺乏連結的感覺」若長時間存在,會讓人感到不快樂,並逐漸陷入失落和孤獨的情境中,伴侶或婚姻關係尤為明顯。

雖然研究顯示,結婚或擁有親密伴侶可以減輕孤獨感,但有時候在伴侶或婚姻關係中的孤獨,反而比單身更加寂寞。資深精神科醫師、新失眠學校創辦人臧鴻儒在門診中發現,疫情期間把人強制捆綁在一個空間,形成了情感關係經營的雙面刃,關係好的夫妻會更深化彼此連結,而有裂痕的則可能加劇惡化。

受新冠疫情影響,各國政府祭出封鎖、隔離和禁足等限制措施,迫使人們長時間宅在家。起初,外界預期夫妻倆無事可做,難免會「做點愛做的事」打發時間,甚至可能引發一波「新冠嬰兒潮」,然而,現實情況卻出乎意料。英國一項研究指出,疫情期間英國人的性生活減少40%,房事不如預期頻繁;綜合其他研究結果顯示,全球約60%民眾認為性滿意度受影響。在亞洲地區,香港性教育、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在2020年12月的調查發現,32%港人性次數減少、43%減少懷孕意向。

Karex Bhd每年生產超過55億個保險套,全球每5個保險套中就有1個產自Karex Bhd,該公司還供貨給杜蕾斯(Durex)及自營品牌Carex。然而,新冠肺炎影響,Karex Bhd於2020年3月底,一度關閉在馬來西亞3間工廠,甚至無奈做起了醫用橡膠手套以減少虧損。

疫情同樣對中國大陸的保險套工廠造成了嚴重衝擊,至今已有超過4萬家保險套工廠倒閉。有業內人士表示,銷量下滑可能與性行為場所受限有關,因為有一半以上的性事發生在「家以外的地方」。

中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黃世琤指出,疫情確實限制了我們的外在環境,但同時也提供了一個內在自由的機會。她觀察,疫情只是加速了很多事情的發生。這段特殊時期為每個人都帶來了反思的機會,讓我們更加重視並思考自己對親密關係的期待。

▲▼疫後疏離:親密關係。條通女王席耶娜觀察,現今速食的時代,約砲很容易,談感情卻很難!人際之間的疏離,造成伴侶或婚姻關係中的孤獨,反而比單身更加寂寞。(圖/記者沈君帆攝)

▲條通女王席耶娜觀察,現今速食的時代,約砲很容易,談感情卻很難!人際之間的疏離,造成伴侶或婚姻關係中的孤獨,反而比單身更加寂寞。(圖/記者沈君帆攝)

相關新聞

► 疫後疏離 — 變異的社交,重新定義「我們」的關係

► 疫情下的人生轉捩點! 外送員不願回歸「社畜」生活 

► 教育現場「虛擬的交織」孩子長大變難了

► 寂寞比疫情更可怕 本日不公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