瓦格納兵變「美國早已掌握情報」 拜登與西方領袖通話強調1目標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路透,下同。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俄羅斯傭兵「瓦格納集團」一日兵變落幕,對烏俄戰爭及國際角力產生重大影響。CNN獨家爆料白宮幕後應對過程,包括美國情報界早在六月第三周就掌握瓦格納動員跡象,而在動亂爆發後,拜登也與西方領袖通話,強調必須讓普丁可能提出的「西方干預說」沒有任何可信度。

CNN形容,俄國入侵烏克蘭的16個月以來,普丁對權力的掌控從未如此不穩。儘管美國官員長期私下爭論普丁的實際權力有多大,俄軍也在「特別軍事行動」苦苦掙扎,但他不再統治俄國或被趕下台的可能性,在華府情報或軍事計畫之中,從未被評估為「機率高」的前景。

24日,隨著瓦格納朝著莫斯科迅速推進,拜登也在白宮聽取簡報,他被官員告知,沒有跡象表明俄軍核態勢發生變化。此時,沒有太多事情是確定的,尚不清楚這將對烏克蘭戰爭造成何種影響,也不清楚俄軍是否有意願作戰。

隨後,拜登前往馬里蘭州軍事基地大衛營(Camp David),在那裡與官員召開閉門會議,評估究竟發生什麼事,以及接下來可能如何發展。美國官員都想知道,受到威脅及圍攻的普丁將如何反應。

▲▼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,Wagner。(圖/路透)

▲瓦格納集團一度進逼至距離莫斯科僅200公里的地方。

CNN指出,美方一直都在密切觀察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(Yevgeny Prigozhin)與俄國國防部之間的權力鬥爭。到了六月第三周,情報官員已有足夠信心認為,普里格津正在計畫一場對抗俄軍領導階層的重大挑戰,並向國會領袖通報上述發現。

白宮1月引述情報指出,瓦格納正在成為「與俄羅斯軍方競爭的權力中心」,但官員當時認為,普里格津爭取的是自己在烏克蘭的利益,而非整體俄羅斯目標。此外,局勢升級的速度仍在一定程度上引發混亂,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和參謀總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(Mark Milley)都緊急取消海外行程,留在國內應對局勢。

另據知情人士透露,25日,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宏、德國總理蕭茲、英國首相蘇納克通話時,強調切勿讓普丁可能提出的「西方干預說」產生任何可信度。他數個月來一直告訴團隊,自己的目標是避免「第三次世界大戰」,如今向西方夥伴傳遞這個訊息,也是為了保持低調,並讓俄羅斯發生的任何事情,順其自然發展下去。

不過,對於美國官員而言,白俄羅斯為了結束危機,居中斡旋所達成的倉促協議,很難讓人相信局勢完全緩和。他們反而認為,這可能進一步強化俄國內部對於普丁領導能力的既存質疑。

▲▼俄羅斯總統普丁與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(Yevgeny Prigozhin)。(圖/路透)

▲普里格津發動兵變,卻在1天時間裡與普丁政府達成協議,迅速撤兵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說,現在斷言事態發展為時過早,但至少可以確定,「我們所看到的是非同尋常的…你們已經看到,先前沒有的裂痕出現了。」

前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對俄行動負責人霍爾(Steve Hall)直言,普丁作為個人、俄羅斯領袖、甚至代表俄羅斯全國的地位削弱許多,「問題肯定比我們能夠回答的還要多,至少現在是這樣。我認為我們將深入了解一些事情的根源,但這若不用花費幾年的時間,也要花費數個月…他不可能再被視為控制俄國內部一切、堅若磐石的統治者。情況就是完全不一樣了,這對世上任何一個人而言,都是顯而易見的。」

曾任CIA分析師的民主黨眾議員史羅金(Elissa Slotkin)也認為,瓦格納兵變顯示,普丁在一開始入侵烏克蘭時,就發生了誤判,「他認為自己可以一直等待我們…他可以等我們退出、不想打仗、不想參與、無法保持團結。一年半後,他卻成為那個蹣跚、暴露自己並遇到真正問題的人,因為我們設法保持共同抵制他的全球聯盟。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