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戰73周年紀念!北韓威脅持續「增強核武」 南韓追求自主國防

▲▼北韓13日上午7時在平壤試射新款洲際彈道飛彈「火星-18型」。(圖/路透)

▲北韓在平壤試射新款洲際彈道飛彈「火星-18型」。(圖/路透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韓半島(朝鮮半島)昨(25)日迎來韓戰73周年紀念,如今全球「新冷戰」局勢形成,南北韓之間的矛盾和對立加劇,北韓(朝鮮)尋求加強和中國、俄羅斯的同盟,至於南韓則尋求和美國、日本的合作。北韓表示,有鑑於南韓與美國不斷在半島展開聯合軍演,因此未來將持續發展核武,透過核武威懾能力強化國防。

根據北韓官媒《朝中社》,北韓外務省美國研究所今(26)日發表一份研究報告,指出受到美國和南朝鮮(南韓)具「被害妄想症」的反共和國軍事對決行為以及軍事威脅等影響,如今朝鮮半島(韓半島)和周邊地區的軍事政治情勢,彷彿回到了1950年朝鮮戰爭(韓戰)開戰前一夜。

北韓在該份研究報告指控,美國好戰的態度讓朝鮮半島(韓半島)和東北亞的政治軍事局勢陷入緊張關係,導致核武戰爭的開打即將逼近爆炸的臨界點,「尤其是今年以後,美國令人擔憂的敵對行為嚴重侵害我共和國(北韓)的自主權和安全利益,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還要誇張,我方無法再容忍其嚴重性和危險性。」

北韓在報告書指出,只有威力強大的自衛性核遏制力,才能保障朝鮮半島(韓半島)權力均衡、守護地區和平穩定,同時阻止戰爭再度開火。

南韓《韓聯社》分析,北韓透過報告書,將半島情勢緊張的責任歸咎、轉嫁給美國,為日後進行軍事挑釁的正當名份鋪路,同時北韓境內各地接連舉辦韓戰73周年的反美群眾集會,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北韓是否再度發射軍事偵察衛星、或是進行第7次核試。

▲▼南韓國務總理韓悳洙出席韓戰73周年紀念儀式,向其中一名老兵握手致意。(圖/CFP)

▲南韓國務總理韓悳洙出席韓戰73周年紀念儀式,向其中一名老兵握手致意。(圖/CFP)

至於南韓同樣針對韓戰73周年紀念向北韓喊話,南韓國務總理韓悳洙25日前往首爾特別市中區獎忠體育館出席韓戰第73周年紀念典禮,他表示政府不應持續倚賴北韓虛假善意下的假和平,而是應該追求強大的自主國防,「北韓至今為止依舊無法擺脫6.25韓戰不切實際的妄想。和共享自由民主主義之普世價值的國家合作,同樣也能成為守護國家安全的核心。」

韓悳洙在發言中舉出今年以來尹錫悅政府的外交成果,包括4月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簽署《華盛頓宣言》,提到以美國核武為基礎所強化的國防安全同盟,以及逐漸修復曾在文在寅政府時期降至冰點的韓日關係,而南韓獲選為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,未來美日韓在軍事上將有更多機會取得更加緊密的合作。

韓悳洙表示,「我們必須謹記在心,現在我們所享有的自由、和平、繁榮,是年輕英雄們在戰場上付出代價、流血流汗所換來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