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開放少數鳳梨釋迦輸陸 陳吉仲批:政治操作「饒慶鈴配合起舞」

▲▼中國開放少數鳳梨釋迦輸陸,陳吉仲批是政治操作,且饒慶鈴配合起舞。(圖/摘自陳吉仲臉書)

▲中國開放少數鳳梨釋迦輸陸,陳吉仲批評是政治操作,饒慶鈴配合起舞。(圖/摘自陳吉仲臉書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在本周二(20日)宣布台東縣3家包裝廠、25個供果園的鳳梨釋迦可恢復輸陸,台東縣長饒慶鈴自認是台東檢疫方式有效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24日)在臉書PO文,指中國不依循兩岸既有的檢疫平台重新開放輸入鳳梨釋迦,僅在海峽論壇做個案開放,明顯就是政治操作,而饒慶鈴居然還請各縣市農民都去台東縣政府登記,這是在配合中國而起舞。

中國在本周二宣布,開放台東縣3家包裝廠、25個供果園的鳳梨釋迦可恢復輸陸,而饒慶鈴認為是台東檢疫方式有效,並指責農委會沒有任何方法,陳吉仲今天在臉書以【農產品外銷不必自貶國格、兩岸農產貿易應回正軌】PO文回擊,批評中共此舉是政治操作,饒慶鈴則是配合中國起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吉仲指出,任何人都知道,中國市場受高度受政治影響,但即便如此,面對農產品輸銷中國,同樣比照輸銷美國、日本等其他國家,都秉持著檢疫科學專業與遵循國際貿易規範在進行,故只要符合條件的農民,不分縣市都能夠出口,這才是公平地對待所有農民。

對於饒慶鈴指責農委會沒有任何方法,陳吉仲也回擊,指請饒縣長回想,副縣長王志輝三月去北京前曾要求農委會協助,並認同動植物檢疫涉的談定,是中央政府的權責工作,但現在中國不依循兩岸既有的「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」平台來重新開放輸入鳳梨釋迦,僅在海峽論壇來做個案開放,批評這明顯就是政治操作,饒縣長是配合中國而起舞。

陳吉仲指出,中國在2021年9月20日,以介殼蟲為由中斷輸入鳳梨釋迦,農委會立即在 9天內提出系統性的檢驗檢疫管理規範給中國審查,包括強化供果園的田間管理,及包裝場的選果清潔管理、出口檢疫等,但始終未得到中國官方回應。

為了幫助鳳梨釋迦的產銷,陳吉仲表示,農委會積極採取內銷、外銷及加工等具體措施。近兩年累計輔導外銷日、韓、加拿大等中國大陸以外市場,就超過 8000公噸;推廣國內通路行銷合計就有1萬2918公噸,更媒合食品加工採購原料3262公噸。

陳吉仲最後提醒,繼續孤注一擲中國市場,對鳳梨釋迦或台灣農產品發展風險眾所皆知,這兩年台灣有太多農漁產品吃了中國政治操作的虧,但藉機轉骨提升品質、開拓多元外銷市場,就是要讓台灣優質農產品走向世界。對外保護台灣的農漁民及優質產品,是不分中央地方或政治立場,都應該要齊心合作的事情。希望各地方政府能持續與農委會共同合作,一起讓鳳梨釋迦及所有農產品能永續進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