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縣市社福卡7月可搭台鐵!新竹怨被漏 交長曝原因「拚10月擴大」

▲▼台鐵,TPASS,通勤月票,通道,閘門,專用通道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TPASS通勤月票和社福卡需走專用通道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TPASS通勤月票7月上路,首波10個縣市社福卡可同步於7月扣點搭台鐵,且需走專用通道。不過首波社福卡可搭火車的北中南生活圈縣市獨漏新竹縣市,引起地方不滿。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社福卡搭乘台鐵主要是配合TPASS通勤專用通道一起建置,新竹7月還未有通勤月票專用通道,台鐵將積極在10月完成。

不少縣市提供敬老卡、社福卡一定點數讓長者搭乘公車、捷運,長年獨缺台鐵,7月起將可搭乘台鐵了,台鐵宣布,第一階段北中南三大生活圈將有10縣市可使用,包括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苗栗縣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、南投縣、嘉義縣、嘉義市及屏東縣等10個縣市,乘車點數依各縣市規定,超出部分由電子錢包扣款,可搭台鐵區間車、莒光號、PP自強號,但EMU3000型新自強號、普悠瑪號、太魯閣號等5款列車禁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由於新竹縣市未列入首波上路縣市,引發新竹市政府不滿,質疑早在4月回覆台鐵願意加入,但未被列入開放縣市名單也「一頭霧水」,正積極向台鐵了解中。

▲▼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交通部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交通部)

交通部長王國材今上午前往高公局視察端午疏運受訪表示,新竹市或新竹縣首長希望推動社福卡搭乘台鐵,因社福卡通行需走專用閘道,新竹縣市因通勤月票規劃還未在7月上路這一波,7月還沒建置專用通道,預計10月TPASS專用通道做完後,社福卡也會放在裡面,新竹縣市的努力可以看得見,這次配合TPASS建置專用通道納入社福卡,台鐵會趕快積極在10月完成新竹縣市的專用通道建置。

王國材表示,因雙北有1280月票等經驗,推動上比較快,其他縣市沒有經驗,台鐵也沒有經驗,這段期間會持續視察建置情況和壓力測試,包括尖峰很多人發生狀況如何處理,人太多壅塞如何處理,連假期間會再做些努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