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立法院通過大法官同意權案 國民黨團、民眾黨團拒絕投票

▲立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立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立法院今(21日)臨時會進行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,立法院民進黨團發出甲級動員令,以多數優勢跨過57票同意門檻,確定最高法院審判長蔡彩貞、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、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、律師尤伯祥為新任大法官,預計今年10月1日就職,而此次投票立法院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拒絕背書,未投票。

立法院14日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,表決通過民進黨團召開臨時的提案,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交全院委員會審查,於19日舉行公聽會、20日完成大法官被提名人審查,並在21日開立法院會,進行同意權案投票表決。

面對大法官同意權案投票,民進黨團發動甲級動員令應戰,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則拒絕背書,並未投票。開放投票後,綠委陸續進議場監票,並由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打頭陣;陳椒華事後透露自己投下「四個不同意」,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、王婉諭則對尤伯祥投下同意票、蔡彩貞不同意,而朱富美、陳忠五則投「無效票」。

▲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投票時間於上午11時截止後,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讀結果,蔡彩貞同意票62張、不同意票3張、無效票1張;朱富美同意票62張、不同意票1張、無效票3張;陳忠五同意票63張、不同意票1張、無效票2張;尤伯祥同意票64張、不同意票1張、無效票1張。決議蔡彩貞、朱富美、陳忠五、尤伯祥4位均獲得超過全體立委二分之一的同意票,依法同意為司法院大法官。

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,依照法令規定,大法官必須超越黨派,獨立行使職權,但這幾位不可能,所以國民黨團拒絕背書,不進場投票。這四個裡面,有幾位真的超級誇張,尤其尤伯祥,相信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有不同意見,但民進黨一定強行通過。

民眾黨團表示,黨團成員拒絕出席投票,不願見證這場毀憲亂政的荒謬戲碼,立法院不該為執政黨政府背書,但民進黨不顧在野黨和民間聯盟的反彈,仍以絕對多數的優勢、暴力碾壓民意,強行通過號稱「修憲以來最草率」的大法官審查。

總統府5月30日舉行記者會,宣布上述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人選;府方介紹,朱富美為台大刑法博士學位,曾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、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,以及行政院參事等職;而蔡彩貞畢業自台大法律系、台大商學碩士,目前擔任最高法院審判長,曾任司法院刑事廳廳長,士林地方法院院長;另外,陳忠五是台大法律學院教授,而尤伯祥出身民間司改會,曾任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。

▼立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開票結果,尤伯祥、陳忠五、朱富美、蔡彩貞四人票數皆達門檻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立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開票結果,尤伯祥、陳忠五、朱富美、蔡彩貞四人票數皆達門檻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