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今拚通關 藍白表態拒投不進場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立法院今日(21日)將表決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,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分別為最高法院審判長蔡彩貞、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、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、律師尤伯祥。對此,民進黨團發出甲級動員令,希望確保通過同意門檻;國民黨、民眾黨則表態拒投,當日也不會進場。

▲▼總統府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 陳忠五 蔡彩貞  朱富美 尤伯祥 林佳龍 翁岳生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包含陳忠五(左1)、蔡彩貞(左2)、朱富美(右2)、尤伯祥(右1)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提名的最後一批大法官林俊益、黃虹霞、吳陳鐶、蔡明誠4人,將在9月30日任滿8年,依法須退職。總統府5月30日公布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,分別為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、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、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忠五,以及民間司改會出身的律師尤伯祥。

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,這4位被提名人學有專精,都是擁有實務經驗的人選,雖然有很多委員、社會各界對人選有不同意見,例如認為審查期間過短,但過去除了2003年有杯葛拖長時間,其餘包括前總統馬英九任內,都是在最短時間內即完成審查,以此推估時程,從5月30日人事案送入立法院,到臨時會最後一天6月21日,總共是22天,並沒有違反過去的經驗。

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強調,國民黨團主張強力審查,要刷掉不適任的人選,尤其是尤伯祥,曾被控教唆偽證,就連民進黨立委蘇治芬都反對,希望民進黨立委們屆時拿出良知進行審查。

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質疑,大法官享有我國司法體系最崇高的地位,但是這次立法院臨時會只規劃1天公聽會、1天審查會,人民要如何相信這4位被提名人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說,此次審查從總統府公布人選,到立法院預定要表決的時間,連1個月都不到,「你們的作為就是在打臉過去在野的民進黨,就是把立法院當作立法局!」

而關於這4位被提名人的經歷,蔡彩貞(65歲)畢業於台大法律系、台大管理學院商學碩士,司法官班第21期結業,擔任過士林地院院長、司法院刑事廳廳長。

朱富美(65歲)為台大法律學研究所碩士、博士,以及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法學研究所碩士,司法官班第22期結業,擔任過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、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處長、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等等。

陳忠五(59歲)畢業於台大法律系,為台大法律學研究所碩士、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法學研究所博士,曾擔任台大法律學院副院長。

尤伯祥(54歲)畢業於政大法律系、政大法律研究所碩士,曾擔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、司改國是會議委員、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、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理事長等職務。

立法院今日(21日)將表決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,民進黨團握有過半席次,20日已發動甲級動員,確保通過同意門檻。不過,國民黨表明會在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態拒投;民眾黨也表態到時不會進入議場投票;時代力量則表示,會再開會討論後決定是否進場投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