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私大補助2.5萬學費 私大協會:盼可調漲學雜費、增加私校補助

▲▼台大校長陳文章認為,教育部這波補助是針對學生,進入大學的錢不變,應該讓大學調漲學費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▲台大校長陳文章認為,教育部這波補助是針對學生,進入大學的錢不變,應該讓大學調漲學費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中報導

教育部今(20日)宣示將補助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每年2.5萬元,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表示,要代替學生替教育部感謝,讓學生讀書經濟壓力大大減少,私大協會樂觀其成,但隨後指出,這項政策不會增加私校經費,加上私校在教育部長年學雜費凍漲壓力下,經營非常辛苦,而學校沒有增加經費,就無法提升教學,呼籲教育部應該有更多方案來補助私校提升教學品質,並讓調漲學雜費。

賴清德今天在朝陽科大演講時,提及私立大學一年學雜費約11萬元,公立大學則約6萬元,相差約5萬元、差距近一倍,是許多學子沉重負擔,他認為政府應該有責任縮短念公私立大學學費落差,研議明年開始辦理,至少每年要補貼5成,也就是2.5萬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教育部也在今天宣布,將拉近公私立大專校院學雜費差距,目前已經進行規劃,若經費順利編列,最快明年2月就可適用,全體59.1萬名的私立大專生,一年可獲得2.5萬補助,預估每年約需要150億元經費,將和行政院溝通,以額外經費方式編列。

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、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指出,要代替學生替教育部感謝,讓學生讀書的經濟壓力大大減少,私大協會樂觀其成,相信學生也會非常高興,有助於學生依照自己興趣來選擇校系,而不是先選擇國立大學,整體而言,對私校招生多少有點幫助。

不過,何明果認為,教育部這項政策,並不會增加私校經費來源,加上私校在教育部長年學雜費凍漲壓力下,經營非常辛苦,而學校沒有增加經費,就無法提升教學,呼籲教育部應該有更多方案來補助私校提升教學品質,調漲學雜費的事也會繼續努力。

台大校長陳文章則表示,政府這次補助是針對學生,但繳入學校的錢不變,若要兼顧學校營運,有必要調漲學費,尤其近幾年來,大專校院調漲學雜費非常不容易,故應該依照當年經濟條件進行調整,一旦經濟發生困難,教師的聘僱、業務等層面都會增加,學雜費若沒有調整,經營當然會比較困難。

不過,陳文章認為,若學雜費要調整,必須先說明用在何處,以及調漲學雜費後如何照顧弱勢學生,以台大為例,台大提出招收弱勢生的希望入學管道,入學即照顧四年,由台大自籌經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