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局:黃金博物館財產管理缺失依法究責議處 遺失物皆非典藏品

▲▼新北市政府文化局,黃金博物館,財產管理,政風室。(圖/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)

▲黃金博物館致力於活化資產,期望提升水金九品牌。(圖/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有關1120619媒體報導的黃金博物館財產管理疑慮問題,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黃金博物館館方主動發現財物遺失情形,主動進行全面性內部清查,並責成政風室介入調查。330件財損當中,絕大多數都是雨衣、雨褲、書籍等超過年限、不堪使用的「一般物品」,都不是博物館的典藏物品。針對行政人員有缺失的部分,也立刻進行懲處,相關疏失會咎責到底並且勿枉勿縱。

一、自主盤點,主動調查,絕無隱匿:黃金博物館在去(111)年底進行年度財產盤點時就發現財物遺失情形,隨即進行內部調查,並且依法定程序提報市府,文化局也依程序責成政風室進行實地會勘以及財物盤點調查。調查結果,針對行政人員缺失部分,已依規定進行議處。

二、遺失財物皆非典藏品,且已報案處理:330件遺失財物,皆非典藏品,且九成七以上為已逾使用年限之一般物品,多為1萬元以下、不堪使用之非消耗物品,如:書籍、雨衣、雨褲、標示牌…等。針對遺失物品,黃金博物館除依規定由保管人辦理賠損外,同時並向瑞芳分局報案處理。

三、主動查核典藏並確保金磚周全:本局政風室業於今(112)年5月10日前往黃金博物館辦理機關典藏品實地稽核,典藏品管理周全,並查看大金磚狀況。大金磚自2004年底設置後,從未移動,現場除有金磚罩、電子監視器、電子保全、現場人員、人力保全之外,金瓜石派出所在園區內,警察經常不定期巡邏,確保大金磚周全。

四、持續追蹤改善,落實財產管理相關機制:後續除了追蹤黃金博物館改善情形,要求落實財物報廢損作業外,也會辦理員工教育訓練,避免類案再次發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