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錫悅怒批「學測太難」:補教業盛行引發社會危機!擬調整學測難度

▲▼南韓高中考生在去年的修能考試前,在教室專心自習等待,近年考題難易度被認為偏難。(圖/CFP)

▲南韓高中考生在去年的修能考試前,在教室專心自習等待,近年考題難易度被認為偏難。(圖/CFP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補教業相當盛行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播映韓劇《浪漫速成班》描述補習班如何影響準備考大學的高三考生,不過如此現象卻也引發社會大眾對於「階級複製」的質疑,只有精英階層家庭的子女,才能靠補教名師的幫助考進理想大學。為此,南韓總統尹錫悅要求,考試不能出太難,在政壇、教育圈引來極大風波。

南韓同樣相當重視學歷、甚至是同學校出身的學閥,只有進入首都圈的大學、甚至是考進「SKY大學」(南韓學歷最頂端的首爾大學、高麗大學、延世大學)才有機會扭轉人生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最近幾年南韓「大學修學能力試驗」(以下簡稱修能,수능,相當於台灣的學測)的考題偏難,且有愈來愈難的趨勢,因此又被譏笑為「火修能」,而隨著「殺手考題」(難易度高的考題)有逐漸增加的趨勢,且考題內容偏離國民教育框架下的命題範圍,部份聲浪質疑這些超高難度的考題是助長私人補教業盛行的元兇。

▲《浪漫速成班》收視告捷。(圖/Netflix提供)

▲《浪漫速成班》討論南韓高三考生所面臨的教育問題和補教風氣的盛行。(圖/Netflix提供)

預計今年11月16日舉行的2024學年度修能,距今只剩下5個月的時間,南韓總統辦公室今(19)日透露,尹錫悅最近曾就修能殺手考題向幕僚吐露看法,痛批修能拿數十萬名身為弱者的考生們開玩笑,是一場不適當、且不具公平競爭概念的形式。

尹錫悅認為,如今南韓經濟成長趨緩,在面臨低生育率、高齡化等情況下,父母必須扛起子女們補習教育的高額費用,而這反而只會為社會帶來致命危機,因為這會讓父母們無力規劃自己年老後的退休生活,而學校教師體認到相對剝奪感,整個社會陷入惡性循環。

對此,尹錫悅上周在教育改革推動進度的相關彙報上,曾向教育部長兼副總理李周浩要求,未來修能在出題難易度的方向上,應該儘量避免放入公立教育體系範圍之外的「殺手考題」,尤其是在國語(韓文、韓語)科目中,考量到近年來考生的文字解讀能力愈趨下降,出題時應儘量避免在國語非文學領域中,放入結合其他領域的超難考題。

▲▼南韓總統尹錫悅19日接受專訪提到俄烏戰爭、台海問題。(圖/路透)

▲南韓總統尹錫悅認為,高三修能考試不應該出得太難。(圖/路透)

報導舉2022學年度國語領域的考題為例,當時就曾有考題討論到「特里芬兩難」(Triffin dilemma),該考題涉及經濟領域上的知識,指當一國貨幣同時做為國際儲備貨幣時,可能造成國內短期經濟目標和國際長期經濟目標在利益上的衝突,而考生若不具備相關知識,根本難以應付。

尹錫悅、李周浩先後提到修能考試的難度調整,而上周隸屬於教育部、掌管大學入學考試的局處長遭到撤換,被迫扛起6月模擬考難易度調整失敗的責任,因此有分析指出,最快在今年9月的模擬考,會避免出超高難度的殺手考題,然而部分意見擔憂,修能或是模擬考的難易度若太過簡單,恐怕會使考試喪失針對學生能力的鑑別度,淪為「水修能」(指出題過於簡單的修能)。

另外,韓國教育課程評價院院長李圭珉19日宣布辭職,如今距離修能舉辦只剩下不到5個月,學生、家長、學校師長恐將因修能考題難易度的調整而面臨混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